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疾病01 > 正文

慢性咽炎疾控信息

危害及影响

1.咽喉部的炎症造成咳嗽、喘憋等,进而导致出现的呼吸道疾病很多。

2.咽喉部肿胀会影响食物的吞咽。咽喉部的炎症或其它病变刺激食管支配神经,引起膈肌痉挛,会出现呃逆、心下痞等症状。3、颈项咽喉周围有甲状腺和甲状旁腺、颌下腺、腮腺等内分泌器官,当颈项咽喉部炎症或其它病变时,容易通过淋巴管的分支扩散到这些内分泌器官,引起相应的内分泌器官病变,使内分泌失调,出现相应疾病。例如上呼吸道感染可并发腮腺炎、甲状腺炎等。

4.咽喉部的炎症可以启动全身的免疫系统,对侵入的细菌病毒进行攻击,对正常组织进行保护。但是因为咽喉部刺激因素的强弱久暂不一,这些免疫反应有时不足,有时过强。不足就是免疫力低下、过强就是免疫力增强,不管是不足还是过强都会出现全身性疾病。例如肾小球肾炎就是对于咽部链球菌免疫力增强的结果。

5.头颅与躯体是依靠颈项的颈椎、肌肉来连接支撑的,头颅的转动是最频繁、最灵活的复杂关节,咽后壁的炎症可以导致颈椎椎体不稳,出现颈椎病。而颈椎病可能是引起高血压、低血压及血压波动的重要原因。咽后壁的炎症可以蔓延到颈椎部位的软组织,使颈部交感神经节受到刺激,使支配心脏、椎动脉的神经功能失调,出现心慌、头晕、失眠等等症状。

6.破裂孔导静脉将颅外翼肌静脉和咽静脉与颅内海绵窦相交通,颅内海绵窦是相当重要的组织,当咽喉部慢性炎症侵入海绵窦时会引起海绵窦血栓,出现眼球固定、复视、头痛等。

慢性咽炎虽然多发,但是可感知的。

如果最近觉得咽部不适,好像有咽不下又吐不出的东西,又经常咳嗽、嗓子干燥发痒、痰比较多的话,很可能是患上了“慢咽”。此外,早上起来刷牙或吐痰时如果觉得恶心,也有发病的可能,要赶紧去医院,不要自己判断,因为早期食道或下咽部的癌症也会有类似的症状。尽管慢性咽炎是个长期疾病,不容易治好,但却有以下一些“自救”的小招能帮你缓解甚至预防。2.千万不要自己乱吃抗生素

因为慢性咽炎并非细菌感染,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引起二重感染。另外,每一种抗生素都有全身副作用,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同时,滥用抗生素还能引起细菌耐药。感觉嗓子难受的时候,可以买点金银花、鱼腥草、菊花泡水喝。这些中药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清咽利肺化痰。如果慢性咽炎急性发作,出现咽痛、咽痒、咳嗽、分泌物增多等症状,要及时看医生。3.饮食上要注意清淡、避免辛辣刺激

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以及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东西,比如猪蹄、鱼、牛奶、豆类、动物肝脏、瘦肉等。早晚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为咽部杀菌、清洁和湿润,改善咽部的环境,预防细菌感染。坚持半年到一年,慢性咽炎就能得到非常有效的控制。4.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

如果没有开窗的条件,趁中午休息时间要到户外走一走,呼吸新鲜空气;多多参加体育锻炼,提升自身抵抗力,避免呼吸道感染;尽量避免在污染的环境下长时间停留;自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心情、充足的睡眠;最好不吸烟不喝酒,防止任何刺激物对咽部不利。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1.吃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鱼类、豆类、海产品等,有利于慢性咽炎损伤部位的修复。

2.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豆类等,有利于促进损伤咽部的修复,并消除呼吸道黏膜的炎症。

3.少吃或不吃煎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油条、麻团、炸糕、辣椒、大蒜、胡椒粉等。

4.经常饮用一些利咽生津的食疗饮品,以下两例供参考:绿茶蜂蜜饮:绿茶5克,洋槐花蜂蜜适量。将绿茶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利咽,润肺生津。百合绿豆汤:百合20克,绿豆50克,冰糖适量。将百合、绿豆加清水适量煮熟,加入冰糖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润肺,养阴生津。

与哪些咽喉病混淆

因病程发展缓慢,病变部位隐蔽,故往往早期不易明确诊断。根据临床表现,仔细检查咽部,对于咽反向敏感或不能配合检查的病人采用纤维鼻咽镜检查。必要时做活检,以明确诊断,排队鼻咽肿瘤。摄颅底X线片及颅脑CT或磁共振检查有助于鉴别诊断。

一、是慢性单纯性咽炎。表现为咽部粘膜慢性充血

二、是肥厚性咽炎。主要表现为咽部粘膜充血肥厚,粘膜下有广泛的结缔组织及淋巴组织增生

三、是慢性萎缩性咽炎。主要表现为粘膜层及粘膜下层萎缩变薄,咽后壁有痂皮附着,分泌减少。

咽炎的坏习惯

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导致慢性咽炎的主要“帮凶”,首当其冲的就是吸烟。实验研究发现,长期吸烟可使支气管黏膜的纤毛受损、变短,影响纤毛的清除功能。此外,吸烟使黏膜下腺体增生、肥大,黏液分泌增多,以及呼吸道微生态失调,容易阻塞细支气管。另外,被动吸烟和主动吸烟咽喉部受到的刺激几乎是一样的,所以,在吸烟的环境里,大家都在承担着患病的风险。

慢性咽炎的第二大帮凶是不良饮食习惯。有些人吃饭不能保证时间和质量,或者长时间饥饿,或者暴饮暴食,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和吸收,造成体质衰弱,容易感冒,加重咽炎。有些人偏食各种肉类和油煎食物,不吃蔬菜,也有些人害怕发胖,只吃蔬菜和少量谷物面食,长期下去,可导致体内营养失去平衡,造成维生素、蛋白质等成分缺乏,体质下降。

还有些人喜欢吃过热、过冷、或辛辣刺激食物,或嗜饮烈酒、浓茶,使咽部粘膜经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另外,进食过快,食物未经细嚼就吞咽,粗糙食团使咽部负担加重,炎症难以消除。

此外,还有些不良习惯,如有的人如习惯张口呼吸(尤其是睡觉时),或不由自主地吭喀干咳,也会诱发慢性咽炎。一些疾病如慢性扁桃体炎、龋齿、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等疾病的炎性分泌物流入咽部,也会造成咽炎。慢性咽炎给身体带来的危害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咽炎不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会带来一系列影响,而且它还是许多全身性疾病的症状表现,如不注意,会延误病情,给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许多传染性疾病如流感、麻疹、风疹、猩红热、百日咳、伤寒等,往往以咽干、咽痒、咽痛、咳嗽、咽部粘膜充血水肿等急性咽炎表现为前趋症状,以后才逐渐出现全身症状及特殊的皮疹、呼吸道或消化道症状。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气肿等疾病,由于呼吸道痰液排除,长期刺激咽部,也可出现咽部不适、异物感、粘膜充血、增厚、颜色暗红等慢性咽炎的表现。血液系统疾病,如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急慢性白血病、粒细胞缺乏症等,咽部表现为弥漫性充血、肿胀、溃疡及咽痛等等。因此,重视咽炎对及时防治一些全身性疾病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慢性咽炎易与哪些咽喉病混淆

因病程发展缓慢,病变部位隐蔽,故往往早期不易明确诊断。根据临床表现,仔细检查咽部,对于咽反向敏感或不能配合检查的病人采用纤维鼻咽镜检查。必要时做活检,以明确诊断,排队鼻咽肿瘤。摄颅底X线片及颅脑CT或磁共振检查有助于鉴别诊断。

一、是慢性单纯性咽炎。表现为咽部粘膜慢性充血

二、是肥厚性咽炎。主要表现为咽部粘膜充血肥厚,粘膜下有广泛的结缔组织及淋巴组织增生

三、是慢性萎缩性咽炎。主要表现为粘膜层及粘膜下层萎缩变薄,咽后壁有痂皮附着,分泌减少。

认识误区

很多人以为,慢性咽炎既然是炎症,就需要用抗生素治疗。专家指出,这是一种常见的认识误区。慢性咽炎并不一定是细菌感染造成的,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滥服抗生素反而可能会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的失调,引起双重感染。

如果患者伴有发热、血常规检查白细胞增高,则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广谱抗生素治疗或根据药物过敏试验结果,选用相应的抗生素治疗3到5天,急性症状消失后就可停药。

局部对症治疗可以选用中成药,如利咽灵、草珊瑚含片、保安散等,可同时配合泡茶饮:双花、麦冬、胖大海、生甘草各等份,开水冲泡频服。清咽饮:乌梅肉、生甘草、沙参、麦冬、桔梗、元参各50克,捣碎混匀,每日3次,每次服15克左右,以沸水冲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