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中药材 > 正文

文冠果市场形势

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将成熟果实与蜂蜜共同熬制后腌藏,制成风味独特的一种“蜜饯”,兑水后充当一种过年时饮用待客的风味饮料。

在中国当代历史上,文冠果有一段特殊的历史。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文冠果和木槿曾经被定为“钦定植物”,其他的花木就只能遭到摧残了。木槿花可以食用和药用,而文冠果皮厚,本身并不好吃,在医学上用得也比较少,那么为什么会被定为“钦定植物”呢?原来文冠果又名“文官果”,寓意“文官掌权”,而当时的“四人帮”成员皆为所谓的文官,自然受到了江青的青睐。

在国家林业局公布的我国适宜发展生物质能源的树种中,木本植物文冠果被确定为我国北方惟一适宜发展的生物质能源树种。文冠果是我国特有的树种,原产我国北部干旱寒冷地区,是一种抗旱、抗寒、耐瘠薄、移栽成活率高的绿化先锋树种,该树全身是宝,开发潜力很大,种仁营养成分极为丰富,且具有独特优点:适应性强、抗逆能力卓越;产量高,生产能力优异;升值途径多,开发潜力巨大;市场销路好,经济效益高等。

当前,生物产业正逐渐成为全球主导产业,而我国也正处于生物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以生物柴油和生物乙醇等生物质能源作为石油的替代品将成为推进能源革命的必由之路。“十五”期间,中国林科院组织对我国主要燃油木本植物进行推广,文冠果提取柴油已获得成功,利用文冠果提取、转化的生物柴油可完全称得上是真正的绿色洁净能源。

根据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2007年全国已经试点推广种植了能源林100万亩,至2020年全国将种植能源林2亿亩,生产生物柴油600万吨,将逐步改变我国的能源结构,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因此,文冠果作为我国北方最重要的能源林树种,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