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中草药 > 正文

金缕梅栽培管理

金缕梅 整形修剪

保持树高在2米以下为宜。花后,直到萌芽前

修剪为佳。修剪后7天左右花芽分化。9 月以后。可修剪杂乱枝条.以利正常枝条发展。丛生枝应从基部剪去。

常用播种和扦插繁殖。

播种,10月采种,室内贮藏,翌春播种,约20天发芽。扦插,以梅雨季节进行最好,采用当年成熟枝条10厘米长,插入沙钵中,遮阴喷水,插后30~40天生根。

栽培

栽植前将地上金缕梅部适当修剪,否则不易成活,第二年即可开花。每年4~5月开花,在新梢、嫩叶、花朵同时抽发与开放时,保持土壤湿润。开花过程中施1次磷肥。花后至秋末,适当修剪整形,保持优美姿态。

植物应用

根、叶、花、果入药,能解热、止血、通经活络;木材坚实耐用;核和叶含鞣质,可提拷胶。

叶形美丽,尤以早春开花芳香更为可贵。先花后叶,花瓣如缕近似蜡梅,故称为金缕梅。是早春重要观花树木。适于孤植庭园一隅、池边、溪畔及树丛边缘。花枝可作切花,也是制作盆景的好材料。

本种花形奇特,具有芳香,草春先叶开放,黄色细长花瓣宛如金缕,缀满枝头,十分惹人喜爱。国内外庭园常有栽培,并有一些好品种出现,是著名观赏花木之一。在庭院角隅、池边、溪畔、山石间及树丛外缘都很合适。此外,花枝可作切花瓶插材料。如欲催花,则于12月至翌年1月间将枝条剪下瓶插于20℃左右温室中,约经10-20天即可开花。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