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中草药 > 正文

松针茶

基本信息

松针茶的品质特征:外形舒展挺直似镇,色泽翠绿。嫩香持久,汤色松针茶嫩绿明亮,滋味鲜双醇和,叶底嫩绿鲜活,有松香的独特气味。

据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医学委员会常委吉玲教授介绍,松针是松树药用的最佳部位,味苦、无毒、药性温和,它的提取物中含有植物酵素、植物纤维、生长激素、蛋白质、脂肪和24种氨基酸,松针具有 降血压的作用。吉教授在研究中发现,高血压、冠心病和中风等心脑血管病,在饮用松针制剂后,病情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松针茶是福建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于1995年创制的针形特种绿茶。

中健行是国内研究松针保健方面成果比较多的,是这方面的佼佼者。

松针茶品质特点:形似松针,尖挺秀直,外形色泽嫩黄如象牙色,香气清纯,嫩香明显,滋味醇和,汤色清澈淡黄绿,叶底肥壮匀整。

原料及制作方法

为松科松属植物中的西伯利亚红松、黑松、油松、红松、华山松、云南松、思茅松、马尾松等的针叶。

长期饮用松针饮品可起到保健去病作用

据最新出版的《松针革命》一书介绍,一种新型绿色天然保健饮品———松针茶,可以起到辅助消除高血压、高血脂、肥胖便秘、失眠的作用。

这本保健类科普读物从倡导“抗氧化”的理念入手,将中国学者对松针药物研究的成果公布于众。松针里富含抗氧化、抗衰老物质松针黄酮,这种物质有独特的水溶性,能和松针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透过血管壁进入血液,溶解血管里的脂肪和胆固醇,通过增加胆汁分泌,减少胆固醇的累积,从而预防动脉硬化、改善红细胞的携氧能力,促进血液循环。该书重点介绍了松针保健饮品的神奇功效,只要长期饮用,即可获保健去病效果。

吉玲教授在东方电视台作了《人类健康与松针革命》的专题演讲,上海成为受益于松针的第一个大城市。一年后的今天,全国已有几百万人在受益于松针成果。我们相信,更多平时不注意自己健康的人们、不懂得怎样注意自己健康的人们,会接受这一个摆脱疾病的困扰、摆脱高额医疗费用的困扰、摆脱身体亚健康困扰的自助方法。

松针茶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水煮。先将洗净松针切成三段,放水600毫升,在砂锅或不锈钢器皿里煮,煮至300毫升水即可(大约需10~15分钟)。还有方法:将洗净松针切成三段放到热水瓶里冲入开水,焖半小时即可。一般松针可以煮泡数次,每次的口感和成分都不同,平时可以代茶水喝。如果以保健为目的,无需煎得太浓,用量与茶叶差不多即可。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