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中药 > 正文

延胡索的各家论述

1.《雷公炮炙论》:治心痛欲死。

2.《日华子本草》:除风,治气,暖腰膝,破症癖,扑损瘀血,落胎,及暴腰痛。

3.《开宝本草》:主破血,产后诸病,因血所为者。妇人月经不调,腹中结块,崩中淋露,产后血运,暴血冲上,因损下血,或酒摩及煮服。

4.《医学启源》:治脾胃气结滞不散,主虚劳冷泻,心腹痛,下气消食。

5.《纲目》:活血,利气,止痛,通小便。

6.《海药本草》:延胡索,主肾气,破产后恶露及儿枕,与三棱、鳖甲、大黄为散,能散气,通经络。蛀蚛成末者,使之惟良,偏生产后病也。

7.《纲目》:延胡索,能行血中气滞,气中血滞,故专治一身上下诸痛,用之中的,妙不可言。

8.《本草经疏》:延胡索,温则能和畅,和畅则气行;辛则能润而走散,走散则血活。血活气行,故能主破血及产后诸病因血所为者。妇人月经之所以不调者,无他,气血不和,因而凝滞,则不能以时至,而多后期之证也。腹中结块,产后血晕,暴血冲上,因损下血等证,皆须气血和而后愈,故悉主之也。崩中淋露,利守不利走,此则非与补气血药同用,未见其可。

9.《本草汇言》:玄胡索,凡用之行血,酒制则行;用之上血,醋制则止;用之破血,非生用不可;用之调血,非炒用不神。随病制宜,应用无穷者也。

10.《本草求真》:延胡索,不论是血是气,积而不散者,服此力能通达,以其性温,则于气血能行能畅,味辛则于气血能润能散,所以理一身上下诸痛,往往独行功多。然此既无益气之情,复少养营之义,徒仗辛温攻凝逐滞,虚人当兼补药同用,否则徒损无益。

11.《本草正义》:延胡,虽为破滞行血之品,然性情尚属和缓,不甚猛烈,古人必以酒为导引,助其运行,其本性之不同于峻厉,亦可想见。而又兼能行气,不专于破瘀见长,故能治内外上下气血不宣之病,通滞散结,主一切肝胃胸腹诸痛,盖攻破通导中之冲和品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