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草本植物 > 正文

香芋的生态学特征

香芋属豆科蔓性植物,茎蔓(主茎)长可达2.5m左右。叶为奇数羽状复叶。互生,一般为5小叶或3小叶复叶,小叶长3-5cm,宽2.5-4cm,茎细长,全株呈淡绿色。花序为复总状花序,初生为绿白色小花,花冠蝶形,后旗瓣、翼瓣呈土黄色(似腊梅花瓣色),龙骨瓣呈紫红色、花期为6-9月份,但只开花不结实。根系发达,在地表下5-8cm处生有匍匐茎呈水平生长,其上陆续着生块根,呈近球状,表面黄褐色,有浅褐色轮纹,肉洁白,质地致密。根据块根大小、表皮光滑程度和轮纹的粗细,香芋又分为细皮香芋和粗皮香芋两种。细皮香芋块根表面较为光滑,轮纹较细,块根较小,一般10-20g.肉质细腻,香味浓郁,口感好。粗皮香芋块根表面较为粗糙,食用口感较细皮香芋略差,但其块根较大,一般30-40g,大者可达150g。

香芋性喜光喜热,不耐低温、高温和强光。10℃以上开始萌芽,最适萌芽温度15-20℃;气温高于30℃,不利于同化产物的积累;气温低于10℃,生长缓慢,遇到霜冻,茎叶则枯死。但块根可在地下安全越冬。香芋生长忌干旱,但不宜过分潮湿,更忌积水。所以,高坑、积水、低洼田均不宜种植。适宜土质肥沃的沙质壤土,pH值6-8,土壤排水条件要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