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药理学 > 正文

麻疹疫苗强化免疫

简介

2010年9月11日起,我国将开展大规模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近日,有一些网友对此次强化免疫麻疹疫苗的行为提出质疑,并对麻疹疫苗的安全性表示怀疑,称“麻疹疫苗是慢性毒药”。

9月6日,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郝阳辟谣,麻疹疫苗已使用多年,全部来自国产,质量是有保障的。 郝阳表示,麻疹疫苗全部来自国产,而且质量是有保障的。此前,卫生部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铠曾介绍说,这次使用的麻疹疫苗的生产企业主要有上海、武汉、兰州和北京的企业,未使用进口疫苗。

郝阳表示,麻疹疫苗从1966年开始就使用,疫苗质量有保证。对于网帖中质疑,“为何能一次拿出一亿支疫苗”以及“其他国家是否也有强化免疫的现象”,郝阳表示,此次强化免疫工作早已筹备,从去年至今,已准备了1.1亿多支。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将强化免疫定为消除麻疹的最有效策略之一。美洲于1989年至1995年期间进行了强化免疫活动。2002年11月以来,美洲区未发现有本土麻疹病毒传播。

释疑

卫生部指出,这次之所以实施强化免疫,主要目的一方面是为既往未接种过疫苗的儿童、或因个体差异等其他原因免疫不成功的儿童提供一次补种的机会,从而使儿童产生有效的免疫力;另一方面强化免疫可迅速提高人群免疫力,形成免疫屏障,阻断麻疹病毒传播。

已接种过疫苗的儿童为何要再次接种?

麻疹疫苗首剂未成功须补种

麻疹疫苗接种后,一般情况下个体可以得到有效保护。但也因人医生为学生接种麻疹疫苗而异,接种后没有产生抗体的情况称为免疫不成功,这部分人在周围有麻疹流行的情况下有可能被感染。

据介绍,通常情况下,麻疹疫苗在孩子8月龄接种首剂成功率为85%,在18月龄复种时血清抗体阳转率约为95%。完成2剂次接种的,血清抗体阳转率可能达到99%,但仍存在免疫不成功的人群。免疫不成功的人群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导致麻疹局部暴发。

强化接种免疫率为何要达到95%以上?

95%人有抗体方可形成人群免疫屏障

卫生部指出,对于人群来讲,需要有至少95%的人有抗体才可以产生人群免疫力,阻断麻疹病毒传播;对于个体而言,通过强化免疫再次接种麻疹疫苗,可以使未接种麻疹疫苗或接种后免疫无应答的孩子增加产生抗体的机会。

卫生部表示,强化免疫为各种原因导致免疫不成功的人群提供了一次补种的机会,特别是对于免疫史不详或未完成2剂次免疫的人群尤为必要,因此国际上在开展强化免疫时,通常不考虑目标人群既往的麻疹疫苗免疫史,都接种1剂麻疹疫苗,以便建立起高水平的人群免疫屏障。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