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化学药品 > 正文

最强酸酸度函数

在水溶液中所有的强酸都被拉平到H3O+离子的强度,在一些酸性非水溶剂中,拉平作用不会发生,酸强度可达到水溶液中的10的十次方或更多倍,在这类溶剂中,常用酸度函数H0来描述酸的强度。

众所周知,纯HSO3F是一种强的给质子试剂,在该溶剂中加入Lewis酸SbF5或SbF5与SO3的混合物时能大大增加HSO3F的酸度。

HSO3F酸的质子自递平衡

HSO3F + HSO3F = [H2SO3F]+ + [FSO3]-

SbF5和SO3的加入导致平衡向右移动,从而提高了H2SO3F+的浓度,反应式为:

SbF5 + 2HSO3F ? H2SO3F+ + [SbF5(SO3F)]-

2SbF5 + 2HSO3F ? H2SO3F+ + [Sb2F10(SO3F)]-

3SO3 + SbF5 + 2HSO3F ? H2SO3F+ + [SbF5(SO3F4)]-

H2SO3F几乎能使所有的有机化合物加合质子而产生碳鎓离子,例如:

R3CH + HSO3F+ ? R3CH2+ + HSO3F ? H2↑ + R3C+ + HSO3F

这一反应中,先有H2SO3F+付出一个质子给R3CH,接着放出氢气生成碳鎓离子。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