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精选 > 正文

化生与机化的鉴别

【提问】化生与机化应如何区别?

【回答】答复:

化生:一种已分化组织转变为另一种分化组织的过程为化生(metaplasia)。并非由已分化的细胞直接转变为另一种细胞,而是由具有分裂能力的未分化细胞向另一方向分化而成,一般只能转变为性质相似的细胞。

(一)上皮组织化生

(1)鳞状上皮化生(squamous metaplasia) 气管和支气管粘膜的纤毛柱状上皮,在长期吸烟者或慢性炎症损害时,可转化为鳞状上皮。若其持续存在,则有可能成为支气管鳞状细胞癌的基础。鳞状上皮化生可增强局部的抵抗力,但同时也失去了原有上皮的功能。

(2)肠上皮化生(intestinal metaplasia) 这种化生常见于胃体和/或胃窦部。肠上皮化生常见于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及胃粘膜糜烂后粘膜再生时。

(二)间叶组织化生

结缔组织化生也比较多见。多半由纤维结缔组织化生为骨、软骨或脂肪组织。如骨化性肌炎(myositis ossificans)时,由于外伤引起肢体近段皮下及肌肉内纤维组织增生,并发生骨化生。这是由于新生的结缔组织细胞转化为骨母细胞的结果。老年人的喉及支气管软骨可化生为骨。

机化(organization):坏死物不能完全溶解吸收或分离排出,则由新生的肉芽组织吸收取代坏死物过程称为机化。最终形成瘢痕组织。

“机化”是病理学上的概念。我们的身体有一套天然的自我防御机制。任何非自身的物质进入体内,都会被身体视为“异物”而发生“排斥反应”。一些体积较小的异物,如细小的灰尘颗粒、细菌、病毒等等,可以被免疫系统中的“巨噬细胞”吞噬并溶解,最终消散于无形。

而如果异物的体积较大,无法被免疫系统清除,我们的身体便通过“机化”或“包裹”的方式,把“异己”转化为“自己”。从而终止排斥反应。排斥反应的实质其实就是“炎症”,排斥反应终止了,异物导致的炎症性危害也就不存在了。

★问题所属科目:临床执业医师---病理学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