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草药 > 正文

冬虫夏草的鉴别

真伪鉴别

伪品主要有地蚕,其状如螺,又叫螺丝菜。还有亚香棒虫草等一些低海拔地区的虫草,虽外形较相似,主要区别是其子座短,有的是双子座,菇类气味淡。更为恶劣的是用石膏粉或面粉掺胶用模型压成,其子座则是黄花菜插上,只要把它泡浸水中,用手捏则原形毕露了。有的虽为正品,故意把加工时的虫体插上的铁线不拔去,结果铁线也搭配上去了,这些都要充分注意和防备,常见的仿冒虫草有如下几种。

常见的虫草伪品

1、亚香棒虫草:又叫霍克斯虫草。子座从虫头部中央长出,不包住整个虫头;子座顶端圆形,中部四足不太突出,环纹没正品虫草那么明显,草头出现分叉的情况比较多。(正品虫草也有这种情况,但是几百条才可能看到一条分叉的,此种情况要依据其他特征识别)其它外表特征基本相同。有的亚香棒虫草虫体发白,较为好鉴别,也有黄颜色的,较为难识别。

近年来,由于雪灾的缘故,这两年,湖南,江西地区经常发现亚香棒冬虫夏草,并有人到当地不断收购,应引起广大消费者的重视,这种虫草很难识别,购买虫草时务必小心,要仔细甄别。

2、凉山虫草:虫体粗短,表面棕黑色,环纹众多,被锈色绒毛,子座长,大大超过虫体,可达30厘米,分枝纤细而曲折,子实体头部圆满柱形或棒状。足不明显。少数“草部”顶端有分支。

3、新疆虫草:虫体似蚕,表面暗红色至紫红色,虫体质地较硬。子座通常无。(以上是伪品)新疆虫草的伪品较好识别。

4、地蚕:“虫体”呈梭形。略弯曲,环纹较少,仅3~15条。外表淡黄色。

5.还有一种“虫草花”,又称“北虫草”,其并非是冬虫夏草,它是人工培养的虫草子实体,培养基是仿造天然虫子所含的各种养分,包括谷物类、豆类、蛋奶类等,属于一种真菌类。与常见的香菇、平菇等食用菌很相似,只是菌种、生长环境和生长条件不同。为了提高自己的身价,商家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把它叫做“虫草花”,但是其并不具备冬虫夏草的任何功效,在临床上没有得到过任何效果,只可以作为一种食材,还没有被列为中药;但由于一些商家对其作用与成分进行宣传,目前这种食材,也颇有市场,被许多酒店,药店,当做冬虫夏草来使用。对此,有的地方媒体曾对此事有过曝光

简易鉴别方法

购买冬虫夏草这种昂贵的滋补品,大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才能买到正宗的冬虫夏草。特别对第一次购买冬虫夏草的人来说,对冬虫夏草尚缺乏一个基本的认识。药师给大家介绍识别冬虫夏草真假的几个方法。

1、【看颜色】正品的冬虫夏草分成“虫”和“草”两部分, “虫”体表面呈深黄到浅黄棕色,在虫和草的结合部位,大多数虫体的颜色会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草”的部分即子座,则呈现枯树枝的颜色,色泽较深。

2、【看外形】正品的冬虫夏草腹面有足8对,位于虫体中部的4对非常明显。子座自虫体头部生出,上部稍膨大。长可达4-7厘米,径约0.3厘米。

3、【看断面】正品的冬虫夏草掰开后有明显的纹路,虫草中间有一个类似“V”形的黑芯,有些也可能是一个黑点。这黑芯其实就是虫的消化线。

4、【闻气味】正品的冬虫夏草稍带有干燥腐烂虫体的腥臊味和掺杂有草菇的香气,这是冬虫夏草特有的味道。

根据以上4点,基本可以对鉴别冬虫夏草的真假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产地鉴别

不同产地的冬虫夏草差异是比较大的。西藏那曲、昌都虫草和青海玉树虫草的品质是最高的,价格也最贵。因此,很多不法商家经常以其他产地的虫草来冒充这两个地区的虫草,以次充好来销售。这两个产地的虫草相比其他产地有以下特点:

1、那曲冬虫夏草颜色略黄于玉树冬虫夏草。西藏那曲虫草虫体表面色泽最为黄净,玉树冬虫夏草相对来说呈黄褐色。其他产地虫草色或淡,或泛红而灰白。另外,西藏那曲所产虫草眼睛颜色为棕色,青海玉树和果洛所产虫草眼睛颜色为黄色,川草和其它地区所产的草多为红色或深褐色。

2、相同大小的虫草那曲的要轻点,因此,同一规格虫草的玉树虫草看起来更紧实,那曲虫草会显得虫体更肥大一些。

3、西藏那曲虫草虫体和尾皆透亮油润,有股浓酥油的香味,青海玉树虫草气味有一种浓郁的类香菇味,其他产地虫草的香味则极淡。

4、四川阿坝、甘孜等地也出产冬虫夏草。其产品质量逊于青海、西藏产的冬虫夏草。总体来说,四川产冬虫夏草肉质偏硬,色泽较深,味道苦,虫草的眼睛为深褐色。根据古代文献来看,《本草重新》纪录古四川嘉定府所产虫草最好。当然这也可能是古人能到的地域限制造成的。

从产地上:虫草分为四川虫草、青海、西藏虫草。青海、西藏产虫草质量上乘,虫体肥壮、饱满,表面色泽金黄色,子座较短;四川产虫草虫体较瘦小、表面颜色较暗呈黄棕色,子座较长。质量次之.

从条数(大小)上:市场上一般按每千克条数的多少把虫草分为若干个等级。即条数越少,个头越大,质量越上乘,价格也就越贵。如1600条/千克、2000条/千克、2500条/千克、3000条/千克、统货等。

从干、湿程度(水分)上:《中国药典》明确规定:“除另有规定外,饮片水分通常不得过13%”。也就是说,虫草的水分控制在13%之内是合适的。商家为了减少损耗,增加重量,目前市场流通的虫草含水量一般都较高。购买虫草时要用手摸一下虫体的软硬程度。如虫体较软、能略弯曲,表面颜色深,有潮湿感,说明虫草不干,含水量大;如虫体僵硬,表面颜色浅,干爽,说明虫草干湿程度适中,能达到九五成干。

从洁净度上:看虫草表面有无杂质。虫草虫体表面颜色呈深黄色至黄棕色,头部红棕色,环纹明显清晰,说明虫草纯净。如虫体表面有似纤维状的膜皮,或虫体颜色晦暗、环纹不清或头部与子座连接处膨大,有泥包裹着头部,看不见红棕色的头部,说明虫草表面附着有杂质,掺杂增重。

从完整性上:虫草以完整、肥壮饱满为佳。市场流通的虫草中,有的混有折断后用竹签、火柴棍穿插拼接起来的虫草,仔细观察虫体表面有拼接的痕迹,有的对接的虫体不是一体,拼接不自然。虫体瘦瘪、中空的虫草,表明采收失时虫体的营养成分已消耗,不宜使用。

综上所述,虫草以来源正、身干、完整、洁净、虫体条大、色金黄、饱满肥壮、子座短者为佳。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