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医药 > 正文

石灰考证

石灰粉

出自1.《本经》。 2.陶弘景:石灰,今近山生石,青白色,作灶烧竟,以水沃之,即热蒸而解末矣。性至烈,人以度酒饮之,则腹痛下痢。疗金疮亦甚良。

3.《唐本草》:石灰,《名医别录》及今人用疗金疮止血大效。若五月采蘩缕、葛叶、鹿活草、槲叶、芍药、地黄叶、苍耳叶、青蒿叶,合石灰捣为团如鸡卵,暴干,末,以疗疮生肌,大验。

4.《本草图经》:石灰,今所在近山处皆有之,此烧青石为灰也。又名石锻,有两种:风化、水化,风化者,以锻了石,置风中自解,此为有力;水化者,以水沃之,则热蒸而解,力差劣。古方多用合百草团,末,治金创殊胜。今医家或以腊月黄牛胆取汁搜和,却纳胆中,挂之当风,百日,研之,更胜草叶者。

5.《纲目》:今人作窑烧之,一层柴,或煤炭一层在下,上累青石,自下发火,层层自焚而散。入药惟用风化、不夹石者良。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