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药理学 > 正文

红景天相关常识

红景天属植物在全球约有近100种,我国有70馀种,青藏高原有55种,西藏有32种,分布于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及西南的高寒山区。野生资源极少。西藏是素有“世界屋脊”著称的青藏高原的主体部分,由于它特有的自然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一大群特有的植物种群,不只在形态上,生理上特殊,其内含活性成份亦复杂而量多。这些种群大都分布在海拔3000-5000 m的高原地带。红景天便是这个类群的代表之一。

现已知本属植物含红景天甘的有有14种。目前作药用或保健品应用的种类有:大花红景天Rhodiola crenulata,红景天R. Rosea L,库页红景天R. sachalinensis A.Bor.,狭叶红景天R. kirilowii(Regel)Maxim.,深红红景天R. coccinea(Royle)A.Bor.。

大花红景天主要成份为:红景天甘(Salidroside)及其甘元酪醇(Tryosol)、6-氧-没食子醯基红景天苷、1,2,3,4,6-五氧-没食子醯基-β-D-呲喃葡萄糖、草质素-7-氧-α-L-呲喃李糖甘、草质素-7-氧-(3-氧-β-D-呲喃葡萄糖基)-α-L-呲喃李糖甘;另外还含有黄酮苷、没食子酸、山奈酚、槲皮素、酪萨维(Rosavin)、酪生(Rosarin)、酪萨利(Rosin)等结构等。红景天根中含有黄酮甘Rhodionin、Rhodiosin、Rhodiolin,约有30种挥发油,其中Sosaol含量最高,占约26%,还有β-石竹烯、α-橄香烯等。地上部分含有Rhodiolgin、Rhodionidin和Rhodiolgidin等。

红景天不同种的植物中红景天苷的含量相差较大,经由HPLC等不同的方法测定10种红景天植物中的红景天苷和百脉苷含量,其中以狭叶红景天、吉氏红景天、四裂红景天、对叶红景天,所含红景天苷和百脉苷为高含量

所含的生理活性物质

红景天萃取物中,含有复杂的植化素成分:

(1)苯丙酯类(Phenylpropanoids):rosavin,rosin,rosarin

(2)黄酮素类(Flavanoids):rodiolin,rodionin,rodiosin,acetylrodalgin,tricin

(3)苯乙醇类(Phenylethanol):salidroside,tyrosol

(4)单帖类:rosiridol,rosaridin

(5)三帖类(triterpenes):daucosterol,beta-sitosterol

(6)酚酸类(Phenolic acids):chlorogenic and hydroxycinnamic,gallic acids

而这些植化物正是红景天能有复杂的生理保健作用的原因,与红景天类似的物种很多,其中不乏含有与红景天类似的植化成分,如salidroside,苏联的科学家最早就是以salidroside来定量定性红景天萃取物的浓度标准,然而后来发现,许多红景天的近亲物种,也含有salidroside,而salidroside的浓度,也仅能被作为红景天萃取物的浓度监测标准,rosavins才是存在红景天萃取物特有的活性珍贵物质。

不过成分复杂且完美组合这些天然的活性植化物,使得红景天能够发挥比西伯利亚人蔘更有效的提高细胞能量的作用,而这些植化成分如果单独存在,可能无法如分布于红景天中完美组合的协同加成效果。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