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药物 > 正文

矾常见的矾

绿矾

FeSO4·7H2O称为绿矾、青矾,黑矾 英文名称: green vitriol外观与性状: 浅蓝绿色单斜晶体。

七水合硫酸亚铁的性质与作用:

酸碱性:酸性

熔点(℃): 64(-3H2O)

沸点(℃): 无资料

相对密度(水=1): 1.897(15℃)

溶解性: 溶于水、甘油,不溶于乙醇。

主要用途: 用作净水剂、煤气净化剂、媒染剂、除草剂、并用于制墨水、颜料等,医学上用作补血剂。

其它理化性质: 高温分解2FeSO4·7H2O==高温==Fe2O3+SO2↑+SO3↑+14H2O

胆矾

CuSO4·5H2O称为胆矾,蓝矾,或石胆

五水合硫酸铜的性质与作用:

物理性质无水硫酸铜(CuSO4)的是白色固体,一旦吸收了水分,就会变成蓝色的硫酸铜晶体(CuSO4·5H2O),也可以蒸发硫酸铜晶体中的水来得到白色的无水硫酸铜.此变化为化学变化。

化学性质

化学方程式为:CuSO4·5H2O===加热====CuSO4+5H2O

CuSO4+5H2O======CuSO4·5H2O

硫酸铜为一种无机化合物,在家畜缺铜时可作为治疗用药,也用作牛羊驱绦虫药和猪、犬的催吐药。

皓矾

ZnSO4·7H2O称为皓矾 英文名称: zinc vitriol

明矾

KAl(SO4)2·12H2O 明矾 十二水合硫酸铝钾

物理性质化学式KAl(SO4)2·12H2O,加合式是K2SO4·Al2(SO4)3·24H2O,相对分子质量为480,无色立方,单斜或六方晶体,有玻璃光泽,密度1.757g/cm3,熔点92.5℃。64.5℃时失去9个分子结晶水,200℃时失去12个分子结晶水,溶于水,不溶于乙醇。明矾性味酸涩,寒,有毒。故有抗菌作用、收敛作用等,可用做中药。明矾还可用于制备铝盐、发酵粉、油漆、鞣料、澄清剂、媒染剂、造纸、防水剂等。在20度,1个标准大气压下,明矾在水中的溶解度约为5.90g。

化学性质

明矾净水是过去民间经常采用的方法,它的原理是明矾在水中可以电离出两种金属离子:

KAl(SO4)2= K+ + Al3+ + 2SO4 2-

而Al3+很容易水解,生成胶状的氢氧化铝Al(OH)3:

Al3+ + 3H2O = Al(OH)3+ 3H+ (可逆)

氢氧化铝胶体的吸附能力很强,可以吸附水里悬浮的杂质,并形成沉淀,使水澄清。所以,明矾是一种较好的净水剂。

注意:矾中的硫原子被硒原子取代后,生成的物质称为硒矾,如KAl(SeO4)2·12H2O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