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化学药品 > 正文

MPEGmPEG简介

一.名称

CAS号: 9004-74-4
英文名称: Methoxypolyethylene glycols
英文同义词: MPEG;MEO-PEG-OH;PEG-WM 5000;PEG-WM 2000;MEO-PEG-COOH;PEG-WM 20000;PEG-WM 10000;METHOXY PEG-7;METHOXY PEG-10;METHOXY PEG-16
中文名称: 聚乙二醇单甲醚
中文同义词: 聚乙二醇甲醚;环乙烯乙二醇;聚乙烯醇甲醚;聚乙二醇单甲醚;PEG-6 甲醚;聚乙二醇一甲基醚;聚乙烯乙二醇单甲醚;甲氧基 PEG -7;聚乙二醇单甲醚500;聚乙二醇单甲醚750
CBNumber: CB6228002
分子式: CH3O.(C2H4O)n.H
二.化学性质 熔点 : 60-64 °C沸点 : >200°C/760mmHg密度 : 1.094 g/mL at 25 °C蒸气密度: >1 (vs air)蒸气压: 0.05 mm Hg ( 20 °C)折射率 : n20/D 1.459闪点 : 268 °C 溶解度 : H2O: 50 mg/mL at 25 °C,clear,colorless三.用途 具有良好的水溶性、润湿性、润滑性、生理惰性、对人体无刺激、温和,在化妆品和制药工业中应用广泛。可选取不同分子质量级分的产品来改变制品的粘度、吸湿性和组织结构。相对分子量低的产品(分子量小于2000)适于作润湿剂和稠度调节剂,用于膏霜、乳液、牙膏和剔须膏等。相对分子量高的产品适用于唇膏、除臭棒、香皂、剔须皂、粉底和美容化妆品等。在清洗剂中,也用做悬浮剂和增稠剂。在制药工业中,用作油膏、乳剂、软膏、洗剂和栓剂的基质。也有将该品与丙烯酸反应,做成MPEG丙烯酸酸酯,是制备聚羧酸盐高效水泥减水剂的主要原材料。

mPEG (单甲氧基醚PEG)

二醇含量极低的mPEG,其含量<5%,分子量分布在1.04~1.1之间。

mPEG-SC (mPEG-琥珀酰亚胺碳酸酯)

mPEG-SC是目前最常用的带活性基团的PEG衍生物,它和蛋白偶合生成的氨基甲酸酯键比酯键要稳定,现广泛用于与药物的偶联反应中。其纯度>95%.

mPEG-SPA(mPEG-琥珀酰亚胺丙酸酸酯)

PEG羧酸的NHS活性酯是最常用来与蛋白质偶合的PEG衍生物。它能与蛋白质上的赖氨酸的胺端基反应生成稳定的酰胺键。mPEG-SPA主链中不含有酯键,因此稳定性较高,其在PH等于8的水溶液中的半衰期为16.5分钟,大大高于mPEG-SS的9.6分钟。mPEG-SPA的纯度约为95%。

mPEG-NH2(mPEG-胺基)

带有伯胺端基的mPEG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功能化高分子。在mPEG上的胺端基,对于酰化试剂的活性比羟基高,因此,它们很容易进行还原氨基化反应。应用胺基的反应活性,我们可以很方便的通过生成稳定的化学键(如酰胺键,氨基甲酸酯键,脲键和仲胺键),把另一些分子和其连接。此化合物的纯度近似于90%。它们可用于:制备带有生物活性化合物的配体; 多肽合成时的载体; 制备高分子接枝物和PEG涂层; 制备PEG糖蛋白配体;

mPEG-SS (mPEG-琥珀酰亚胺琥珀酸酯)

mPEG-SS是较早使用带活性基团的PEG,它的反应活性较高,但是由于和PEG主链连接的是酯键,因此,在强碱或强酸条件下,酯键易断裂水解,使活性基团的含量下降。该产品的含量>95%

mPEG2-NHS(mPEG2-N-羟基琥珀酰亚胺酯)

通过把mPEG偶联到赖氨酸上得到含有羧基的双臂mPEG2-COOH,然后再与NHS活化后得到双臂mPEG琥珀酰亚胺酯(mPEG2-NHS)。mPEG2-NHS具有许多优点,其产物的支化结构会产生较大的分子体积,这样它们就不大可能渗透到蛋白质空间位阻大的区域。在和蛋白偶联后,不需要太多的偶联点便可使偶联产物保留PEG所具有的特点。mPEG2试剂尽管其水解速率及与小分子的反应速率比大多数NHS活性酯快,但与蛋白质的反应速率却要慢一些。这是由于其较大的空间位阻的缘故,因此适当延长和蛋白质的反应时间是必要的。该产品的纯度>95%。

mPEG-SBA(mPEG-琥珀酰亚胺丁酸酯)

mPEG-琥珀酰亚胺丁酸酯具有和mPEG-琥珀酰亚胺丙酸酯类似的结构,只是多了一个亚甲基。因此,它在PH为8的水溶液中的半衰期比mPEG-琥珀酰亚胺丙酸酯长,为23.3分钟。但它的反应活性不如丙酸酯。其纯度>95%。

mPEG-ALD (mPEG-丙醛)

在硼氢化钠存在下,带醛基的PEG会和伯胺发生还原氨化反应。醛基和其它的亲电活性基团不同,它只和胺基反应。虽然醛基的反应活性比NHS活性酯低,但是它具有反应条件温和(pH 6-9.5,6~24小时),易于使PEG和蛋白质或其它材料的表面连接。因此,在较低的pH下,mPEG-ALD会对蛋白质的N端进行选择性反应。其连接的稳定性(通过还原反应形成仲胺)对于制备固定化酶是极其重要的。用这种方式改性的蛋白质,可以保留氨基和蛋白在溶剂中的带电性,这对于保持蛋白质的构造和活性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氨基酸分析方法对蛋白质水解物中的赖氨酸进行定量分析,可以很方便地对这些偶合产物进行表征。mPEG-ALD是蛋白质N端PEG化的通用试剂。其纯度大约为80%。

MPEG2-乙醛(mPEG2-ALD)

mPEG2-ALD也是一种有用的化合物。在对胺基有高度选择性的反应中,使用本产品来替代mPEG2-NHS是适当的。

mPWG-MAL(mPEG-马来酰亚胺)

马来酰亚胺和巯基的偶合是蛋白和多肽偶联中的一个非常有用的反应。这个反应很特别,即使在其它功能基存在下,它也可以在温和的条件下进行。作为有活性端基的聚合物,mPEG-MAL已被用来合成具有确定结构和生物活性的PEG-蛋白质偶合物。mPEG-MAL也常用作聚合物试剂来选择性诱捕含巯基的多肽。产物的纯度约为80%。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