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化学药品 > 正文

米非司酮片实验室测定方法

方法名称: 米非司酮片—米非司酮的测定—分光光度法

应用范围: 本方法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米非司酮片中米非司酮的含量。

本方法适用于米非司酮片。

方法原理: 供试品经研细后,加0.1mol/L盐酸溶液制成供试液,置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于310nm波长处测定吸收度,计算出其含量。

试剂: 1. 盐酸溶液(0.1mol/L)

仪器设备: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试样制备: 1. 盐酸溶液(0.1mol/L)

取盐酸9mL,加水适量使成1000mL,摇匀。

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供试品20片,精密称定,研细,精密称取适量(约相当于米非司酮50mg),置100mL量瓶中,加0.1mol/L盐酸溶液适量,振摇使米非司酮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2mL,置100mL量瓶中,加0.1mol/L盐酸溶液至刻度,摇匀,即得供试品溶液。

注:“精密称取”系指称取重量应准确至称取重量的千分之一。“精密量取”系指量取体积的准确度应符合国家标准中对该体积移液管的精度要求。

操作步骤: 取供试品溶液照紫外分光光度法,于波长310nm处测定吸收度,按C29H35NO2的吸收系数(E1%1cm)为463计算,即得。

注:分光光度法应以配制供试品的同批溶剂为对照,采用1cm的石英吸收池。以吸收度最大的波长作为测定波长,一般供试品的吸收度读数,以在0.3-0.7之间的误差较小。仪器的狭缝波带宽度应小于供试品吸收带的半宽度,否则测得的吸收度偏低。狭缝宽度的选择,应以减少狭缝宽度时供试品的吸收度不再增加为准。由于吸收池和溶剂本身可能有空白吸收,因此测定供试品的吸收度后应减去空白读数,再计算含量。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