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药理学 > 正文

左旋肉碱与医疗

有利于心脏和血管的保健

心脏是人体最“勤奋”的器官,需要不停地泵出血液才能维持人的生命。不断运动的心脏细胞其能量来源至少有三分之二是来自脂肪的氧化,而左旋肉碱是脂肪氧化不可或缺的关键物质,如果缺乏左旋肉碱,首先影响的就是心脏。

左旋肉碱对于心肌细胞的健康极为重要,补充足够的左旋肉碱有利于预防及治疗心脏的多种状况,例如可以改善患充血性心脏问题的人的心脏功能,能够在心脏病发作之后尽量减少其损害,可以减少心绞痛的痛苦,能够改善心律不齐而又不影响血压。

另外,左旋肉碱还能提高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水平,有助于清除体内的胆固醇,保护血管,降低血脂,同时也可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大量的动物和人体实验都证实补充左旋肉碱对治疗心血管疾病大有益处,目前我国临床研究最为广泛深入的是左旋肉碱的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和降血脂作用。

有利于消除脂肪肝

肝脏是脂类和脂肪的重要代谢器官,除食用过多脂肪可导致脂肪肝外,当体内缺乏左旋肉碱或甲基供应不足时,会引起长链脂肪酸氧化发生障碍,也会导致脂肪在肝中过量存积而发生脂肪肝。

增加或补给左旋肉碱的摄入量,可调节脂肪代谢,促进脂肪的氧化,从根本上消除体内或脏器内多余的或存积的脂肪。目前瑞士、美国及日本等国家都用左旋肉碱来防止脂肪肝的发生,也可以通过添加左旋肉碱来消除肝脏中存积过多的脂肪而获得康复。

治疗失血性休克

失血性休克发生机制除了应激状态下由于内分泌紊乱引起的血管舒缩功能失调外,还与缺血缺氧引起体内自由基含量增高、细胞损伤有密切关系。左旋肉碱对失血性休克有多种药理作用。

将Wistar大鼠随机分为生理盐水对照组、左旋肉碱治疗组。每组10只,3%戊巴比妥钠(1ml/kg)行全身麻醉,气管插管。分别取股动脉血检测1h,2h, 3h, 4h的血压及NO、MDA、SOD含量变化。实验结果表明:

1、经过生理盐水处理后的对照组大鼠平均动脉压恢复缓慢且压力很低,而左旋肉碱组与对照组比较平均动脉压明显升高。

2、对照组MDA含量逐渐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左旋肉碱组MDA含量明显降低。

3、对照组NO含量逐渐升高,左旋肉碱组MDA含量明显降低。

4、对照组的血中SOD含量逐渐降低。与对照组比较,左旋肉碱组SOD明显升高。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