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药品 > 正文

注射用炎琥宁穿琥宁注射液的说明书

【性状】本品为几乎无色至淡黄色的澄明液体。

【药理毒理】 药理实验表明○1本品对细菌内毒素引起发热的家兔有较强的解热作用,作用迅速并可维持4小时以上;○2本品能对抗由二甲苯或组织胺所引起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高,并对肾上腺素急性肺水肿有明显对抗作用;○3本品能缩短戊巴比妥钠引起的白鼠睡眠潜伏期,延长其睡眠时间,还能加强阈下量的戊巴比妥钠作用,引起小白鼠睡眠,该实验结果提示本品有明显的镇静作用;○4本品能明显地促进大白鼠肾上腺皮质功能,增加机体对病原体感染的应急能力;○5经临床病原学诊断实验和组织培养灭活试验表明本品对流感病毒甲Ⅰ型、甲Ⅲ型、肺炎腺病毒(Adv)Ⅲ型、Ⅳ型,肠合胞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均有灭活作用。 穿琥宁毒性小、无刺激性,静脉滴注LD50为675mg/kg±30mg/kg。

【药代动力学】 肌内或静脉给药后,在体内迅速吸收、分布,其吸收相半衰期(t1/2Ka)为18.90分钟±12.12分钟,分布相半衰期(t1/2α)仅为1.3分钟±0.3分钟。用药6小时后血药浓度明显下降,其消除相半衰期(t1/2β)为3.86小时±1.06小时,用药2天后可排出给药量的85%以上。肌注的生物利用度达94.2%左右,表明肌注后吸收利用较完全。

【用法用量】 肌内注射,成人一次40~80mg,一日1~2次,小儿酌减或遵医嘱。静脉滴注,一日400~800mg,用适量氯化钠注射液分二次稀释后滴注,每次不得超过400mg ,小儿酌减或遵医嘱。

【不良反应】静脉滴注后多见皮肤过敏反应和小儿泄泻,偶见过敏性休克及肝功能损害等报道。

【禁忌】对本品过敏者禁用。

【注意事项】 1·在使用过程中偶有发热、气紧现象,停止用药即恢复正常。 2·药物性状改变时禁用。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孕妇慎用。

【药物相互作用】 本品忌与酸、碱性药物或含有亚硫酸氢钠、焦亚硫酸钠为抗氧剂的药物配伍。

【作用类别】适用于病毒性肺炎,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

【处方药】 处方药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