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疾病01 > 正文

紫河车研究的必要性

1.紫河车是人组织生物制剂,目前属于限制或待淘汰的药材

紫河车属于组织生物制剂,原材料虽然取自健康产妇的胎盘,但该制剂中可能会有一些不易检测到的病原微生物。例如,有人报道青岛市各大医院正在使用的不同厂家或批号的人血丙种球蛋白和胎盘球蛋白 5 支中,抗 HCV 阳者 4 支,占 80%,且均呈强阳性反应,所以国家对之有一定的控制政策。这就使胎盘制剂的推广与应用受到一定限制。以上事实,就要求我们从胎盘中提取抗病毒有效成分,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将其分离、克隆,生产出一种新型的抗病毒药物。这将大大克服组织生物制剂的弊端。

2.滋养层蛋白可能是胎儿避免宫内感染的重要原因

许多资料表明,HBsAg 阳性的孕妇,其 HBV 病毒可经胎盘屏障感染胎儿或者首先感染胎盘并在其中复制,再感染胎儿,所以其胎盘感染率很高。然而,实际上这些孕妇生出的新生儿 HBsAg 大都为阴性而阳性率较低。如果新生儿出生后立即注射乙肝疫苗,有 80%~91% 的人获得完全免疫。但如果不注射疫苗,HBsAg 阳性的孕妇所产婴儿大多数在 1 年内成为 HBsAg 阳性。对此有人认为是由于母体抗体的作用而推迟了 HBV 成分在新生儿体内的表达。但其他研究则表明母体抗 HBc 抗体并不能抑制 HBV 抗原在新生儿体内的表达及复制。朱宇同教授根据此现象提出,胎盘可能分泌一种 HBV 抑制因子,在孕期它可以抑制胎儿体内 HBV 抗原的表达与复制,而在出生后这种抑制因子很快从新生儿的血液与组织中消失。王复生等用原位杂交法测定乙肝阳性孕妇的胎盘组织 HBV-DNA,结果发现 HBV 对胎盘的感染率极高(100%),且蜕膜为主要侵入甚至复制的部位,而绒毛层(包括绒毛合体滋养层、绒毛中轴结构、绒毛内血管及细胞)则无阳性信号,说明病毒未侵袭叶状绒毛。这表明可能有一种物质存在于绒毛滋养层中,以阻止病毒的入侵。根据以上事实及对滋养层蛋白的研究资料,可以推测这种抑制因子可能就是滋养层蛋白它可能是保护胎儿免受宫内感染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一推测是否正确有待深入研究。

3.国内外对滋养层蛋白研究的现状

近年来对动物和人的滋养层蛋白的研究较多,羊的滋养层蛋白(oTP)抗病毒活性已经得到肯定。oTP 具有较高的抗病毒活性(2×108~3×108 U/mg),其与已知干扰素功能相似。从局部看,它的抗病毒活性对保护胎儿免遭病毒感染是有益的。还有报道认为,oTP 能抵抗羊慢病毒及人类免疫缺陷病毒,阻止羊慢病毒间质性肺炎的发展。

牛和羊的滋养层蛋白核苷酸序列已经研究清楚。关于人的 TP 结构研究有了一定的进展。经查阅 Genbank 可知,有人已经于 1993 年报道了人的滋养层蛋白 DNA 序列,这为深入研究滋养层蛋白结构与功能奠定了基础。近来人们特别注意到 IFN-ω 不仅具有很高的抗病毒活性,而且在结构上还与动物滋养层蛋白极为相似,因此进行了相关的研究,这提示我们有必要对 IFN-ω 与 TP 的结构或功能的联系给予高度重视。目前资料表明 IFN-ω 与 TP 属于不同干扰素家族。因此研究滋养层蛋白与干扰素(尤其是 IFN-ω)的关系、分离与克隆滋养层蛋白或 IFN-ω 是我们研究紫河车中抗病毒活性成分的关键性问题。

4.用分子生物学途径开展传统中医药的研究能促进传统医药的现代化

20.世纪 90 年代以来,分子生物学技术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应用分子生物学的理论和技术成果,开展传统医药的研究,是发展传统中医药的重要途径之一。这对于推动中医药学术发展,促进中西医在更深层次上结合及实现中医的现代化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在新药研制方面,国内外许多科学家将目光放在了中药材方面,试图从中能发现新的活性成分,新的单体,创造出新型药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建议用分子生物学知识来研究紫河车的抗病毒活性成分,并与临床实际相结合,将有利于揭示该传统中药治疗功效的分子机理,促进该药的开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