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医药 > 正文

消炎利胆片-药理作用

穿心莲内酯可使胆汁流量明显增加并能对抗四氯化碳D-半乳 糖胺和乙酰氨基酚造成的肝毒性作用显著降低ALTASTHTG 水平

1具有抗炎作用。能减轻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抑制醋酸致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抑制蛋清引起的大鼠足肿胀和棉球性大鼠肉芽组织增生,还能抑制巴豆油所致小鼠耳廓肿胀及角叉菜胶所致大鼠足肿胀。 2 具有抑菌作用。能降低绿脓杆菌感染小鼠的死亡率。该品体外试验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痢疾杆菌等有抑制作用。

3 具有利胆作用。增加大鼠胆汁分泌量。

4 具有镇痛作用。能抑制醋酸所致小鼠扭体反应。

5.研究消炎利胆片对痤疮丙酸杆菌和脂多糖(P.acnes-LPS)诱发小鼠肝炎和急性炎症的影响。方法:建立P.acnes-LPS诱发小鼠肝炎模型,测定小鼠血浆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活性。观察消炎利胆片对2,4-二硝基氟苯(DNFB)诱发变应性接触性皮炎(ACD)的影响,以及对巴豆油致小鼠急性耳肿胀和角叉菜胶致小鼠足肿胀的影响,评价消炎利胆片对迟发性过敏反应及急性炎症的作用。结果:与模型组相比,消炎利胆片能抑制由P.acnes-LPS诱发肝炎小鼠血浆ALT活性的升高。此外,消炎利胆片对DNFB诱发的ACD、巴豆油致小鼠耳肿胀及角叉菜胶引起足肿胀也显示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结论:消炎利胆片对P.acnes-LPS诱发小鼠肝炎有较好的抑制效果,对于急性炎症也显示一定的改善作用。

6.研究消炎利胆片提取物(XLP)对拘束负荷诱发小鼠应激性肝损伤的影响。方法:实验动物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拘束应激模型组,硫普罗宁组(80 mg/kg)、XLP低、中、高剂量(XLP 125、250、500 mg/kg)组,共6组,每组10只小鼠。分别用赖氏法测定小鼠血浆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活性、硫代巴比妥酸法测定肝组织丙二醛(MDA)含量、Griess化学法测定一氧化氮(NO)含量,荧光酶标仪测定肝组织抗氧化能力指数(ORAC)、HPLC法测定谷胱甘肽(GSH)含量,比色法测定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PX-Px)、谷胱甘肽硫转移酶(GST)活性,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肝线粒体呼吸链复合酶活性、氧化还原差光谱测定细胞色素(Cyt)a、b、c和c1含量。结果:与模型组比较,XLP可以明显降低拘束负荷小鼠血浆ALT活性、肝组织MDA和NO含量,有效提高肝组织的ORAC指数、GSH含量、GPX-Px和GST活性;同时XLP可以显著增加拘束小鼠肝线粒体呼吸链复合酶Ⅱ活性,明显降低肝细胞色素含量。结论:消炎利胆片提取物对拘束负荷诱发小鼠应激性肝损伤有一定的减轻作用,其作用可能与缓解拘束负荷小鼠的氧化应激状态相关。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