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医药 > 正文

六味药材的释义

 1.熟地黄--滋阴补肾,生血生精。

2.山茱萸--温肝逐风,濇精秘气。

3.牡丹皮--泻君相之伏火,凉血退蒸。

4.山药--清虚热于肺脾 ,补脾固肾。

5.茯苓--渗脾中湿热,而通肾交心。

6.泽泻--泻膀胱水邪,而聪耳明目。

7.六经备治。而功专肾肝,寒燥不偏,而补兼气血,苟能常服,其功未易殚述也。

【临床应用】

六味地黄丸是中医滋补肾阴的代表方剂,由金匮肾气丸衍化而来。据同仁堂集团的专家介绍,六味地黄丸药方出于宋代钱乙所著的《小儿药证直诀》。中医传统应用于滋阴补肾,适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盗汗、手足心热、消渴等症。经过千年沿用,六味地黄丸现在已经成为养生保健的佳品 ,尤其是调治以阴虚证为主要表现的失眠患者及治疗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不可或缺的常用良药。专家提示 ,服用六味地黄丸首先要辨清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肾阳虚的人绝不可用,肾阴虚的人也不可多用,以服用后收到效果为准,食用过多会伤害身体。从临床应用上看,如果是阴虚阳盛导致的轻度失眠,服用六味地黄丸不失为较好的辅助治疗。如失眠时间较长或较为严重的患者,建议结合以上疗法并服用药物治疗,如中药马莱眠,可取得快速、显著的疗效。另外,失眠患者应该培养起较好的生活习惯。对于服用西药控制睡眠的患者,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服用西药以免产生依赖性,让病情进一步恶化。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