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辅导精华 > 正文

异常粪便的观察-护士考试辅导

异常粪便的观察是护士资格考试的常考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1)次数:成人排便超过每日3次,或每周少于3次,应视为排便异常。

(2)性状:当消化不良或急性肠炎时,排便次数可增多,且粪便呈糊状或水样。便秘时,粪便干结、坚硬,呈栗子样。直肠、肛门狭窄时,粪便呈扁条形或带状。

(3)颜色:当上消化道出血时,粪便呈漆黑光亮的柏油样便;下消化道出血时呈暗红色便;胆道完全阻塞时呈陶土色便;阿米巴痢疾或肠套叠时,可呈果酱样便;粪便表面有鲜血或排便后有鲜血滴出,多见于肛裂或痔疮出血的病人。

(4)气味:消化不良的病人,粪便呈酸臭味;上消化道出血的柏油样便呈腥臭味;直肠溃疡或肠癌者,粪便呈腐臭味。

(5)混合物:粪便中混有大量的黏液常见于肠道炎症;伴有脓血者常见于痢疾和直肠癌等;肠道寄生虫感染时,粪便内可见蛔虫、绦虫等。

精品课程

2025年护士资格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