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牙槽外科 > 正文

牙拔除术操作步骤和方法

牙拔除术操作步骤和方法:

1. 嘱病人张口,请护士再次调节好灯光,术者立于病人右侧方。

2. 用1%碘酊消毒注射部位粘膜。

3. 按合理的局麻方法注射麻药,注射前请再次核对麻药,检查麻药是否发黄,有无杂质等。要求进针后回抽无血再推注且边注射边观察病人面色、推注药液速度不宜过快。

4. 注射完毕,等待麻醉显效,并应随时观察病人有无晕厥等副反应。

5. 一旦麻药显效(3~5分钟),即可用1%碘酊消毒所拔牙齿的龈缘。

6. 用牙龈分离器分离牙龈。(需核对牙位后再分离牙龈)。

7. 放置牙钳或先用牙挺时,要求(1)置入牙钳之前再次核对牙位医学教育`网整理,放置好牙钳后务必请带教老师复核。(2)用牙挺时,一是要有支点,二是用左手保护好邻牙及周围软组织。(3)拔除脱位时切忌暴力。

8. 牙拔除后常规检查所拔牙齿是否完整,有无断根,同时检查拔牙创有无龈撕裂或牙槽嵴及牙槽中隔过高。是否有残留的牙片,骨片及炎性肉芽组织。

9. 常规用食指和拇指垫一小块纱布挤压,缩小扩大的牙槽窝。

10. 用小块纱布或棉卷放置在拔牙创上,令病人轻轻咬紧。

11. 揩干净病人口周血迹。

12. 嘱咐病人拔牙后注意事项,并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开处方给予抗菌、消炎、消肿等药物。

13. 写好病卡,交待复诊事宜并请带教老师签字。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