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精选 > 正文

ST段压低可以是变异型心绞痛吗

【提问】男性,45岁,1年来反复发作胸骨后疼痛,发作和劳累关系不大,常在迎面冷风疾行时或凌晨5点发作。发作时含硝酸甘油可缓解。平时心电图示11、111、AVF导联ST段水平压低0.75mm。发作时心电图正常,最可能的诊断室

A、劳力型心绞痛

B、变异型心绞痛

C、急性心肌梗死极早期

D、心绞痛合并心包炎

E、不稳定型心绞痛

答案:B

请问,书上说自发性心绞痛发作时出现暂时性ST段抬高,成为变异型心绞痛。这里发作时心电图正常,平时ST段水平压低,为什么选B啊?

【医学教育网回答】学员ronger_2,您好!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变异型心绞痛多发生于休息时和日常活动时,较一般心绞痛重,时间长,时间从几十秒到30min不等;有的表现一系列短阵发作,每次持续1~2min,间隔数分钟后又出现,呈周期性,常在每天一定时间发生,尤以半夜或凌晨多见,与劳累,精神紧张无关,无明显诱因,也不因卧床而缓解。发作时ST段抬高,发作过后ST段下降,不出现病理Q波。此题符合变异型心绞痛的症状特征描述。你可以理解为,平时ST段降低,而发作时变为正常的位置,其实对该病人来说就是ST升高了。

祝你学习愉快!

祝你事事顺心!

★问题所属科目:临床执业医师---心血管系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