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药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4执业中药师专业知识模拟试卷-中药鉴定学

一、最佳选择题

1、哪种药材水浸后种皮呈龟裂状,并有黏液

A.桃仁

B.牵牛子

C.酸枣仁

D.天仙子

E.牛蒡子

【答案】B

答案解析:牵牛子加水浸泡后种皮呈龟裂状,手捻有明显的黏滑感。

2、最新版《中国药典》一部规定,斑蝥素的含量测定方法是

A.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

B.薄层色谱扫描法

C.红外分光光度法

D.气相色谱法

E.高效液相色谱法

【答案】E

答案解析:斑蝥

【来源】为节肢动物门昆虫纲芫青科昆虫南方大斑蝥或黄黑小斑蝥的干燥体医学|教育网搜索整理。

【产地】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主产于河南、广西、安徽、云南、四川等省区。

【采收加工】夏、秋季清晨露水未干时捕捉,闷死或烫死,晒干。

【化学成分】两种斑蝥均主含:①斑蝥素(斑蝥酸酐)。②无机元素K、Mg、CA.FE.Zn、Cu、Mn、Sr等,以K含量最高。③南方大斑蝥尚含羟基斑蝥素、脂肪油、树脂、蚁酸及色素等。

斑蝥素具强臭及发泡性,治疗原发性肝癌、病毒性肝炎、鼻炎等均有显著效果,但毒性大,其半合成品羟基斑蝥胺疗效类似而毒性只有斑蝥素的1/500.斑蝥素也是芜青科昆虫特有的防御或攻击物质,一部分游离,一部分以镁盐形式存在,主要分布在生殖腺、血液和内脏中,以胸腹部含量最高,而头、翅、足含量较低。

【质量评价】

1.经验鉴别药材均以个大、完整、颜色鲜明、无败油气味者为佳。

2.含量测定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药材和生斑蝥按干燥品计算,含斑蝥素不得少于0.35%;米斑蝥应为0.25%~0.65%医学|教育网搜索整理.

3、哪种药材的药用部位为根及根茎

A.板蓝根

B.黄芪

C.党参

D.龙胆

E.牛膝

【答案】D

答案解析:药用部位为根及根茎的药材有大黄、虎杖、威灵仙、山豆根、甘草、羌活、藁本、龙胆、徐长卿、丹参、茜草、紫菀。

4、中药灰分的测定温度应控制在

A.300~500℃

B.100~105℃

C.500~600℃

D.200~350℃

E.350~400℃

【答案】C

答案解析:测定用的供试品须粉碎,使能通过二号筛,混合均匀后,取供试品2~3g(如须测定酸不溶性灰分,可取供试品3~5g),置炽灼至恒重的坩埚中,称定重量(准确至0.01g),缓缓炽热,注意避免燃烧,至完全炭化时,逐渐升高温度至500~600℃,使完全灰化并至恒重。

5、最新版《中国药典》规定细辛的入药部位为

A.全草

B.地上部分

C.根及根茎

D.种子

E.果实

【答案】C

答案解析:细辛来源为马兜铃科植物北细辛汉城细辛或华细辛的根和根茎。前两种习称“辽细辛”医学|教育网搜索整理。

6、以下哪味药材种子多数,扁卵圆形,集结成团,深红色或红黄色,表面密具细小疣状突起

A.蛇床子

B.连翘

C.吴茱萸

D.牛蒡子

E.栀子

【答案】E

答案解析:栀子

性状鉴别药材呈长卵圆形或椭圆形,长1.5~3.5cm,直径1~1.5cm.表面红黄色或棕红色,具6条翅状纵棱,棱间常有1条明显的纵脉纹,并有分枝。顶端残存萼片,基部稍尖,有残留果梗。果皮薄而脆,略有光泽;内表面色较浅,有光泽,具2~3条隆起的假隔膜。种子多数,扁卵圆形,集结成团,深红色或红黄色,表面密具细小疣状突起。气微,味微酸而苦。

7、银柴胡的来源是

A.毛莨科

B.石竹科

C.十字花科

D.苋科

E.蓼科

【答案】B

答案解析:银柴胡来源为石竹科植物银柴胡的干燥根。

8、有一个分枝的花鹿茸习称

A.门庄

B.单门

C.二杠

D.二茬茸

E.莲花

【答案】C

答案解析:花鹿茸:呈圆柱状分枝,具一个分枝者习称“二杠”,主枝习称“大挺”,长17~20cm,锯口直径4~5cm,离锯口约1cm处分出侧枝,习称“门庄”,长9~15cm,直径较主枝(大挺)略细。外皮红棕色或棕色,多光润,表面密生红黄色或棕黄色细茸毛,上端毛密,下端较疏,分岔间具1条灰黑色筋脉,皮茸紧贴。锯口面黄白色,外围无骨质,中部密布细孔。具二个分枝者习称“三岔”,主枝(大挺)长23~33cm,直径较二杠细,略呈弓形而微扁,枝端略尖,下部有纵棱筋及突起小疙瘩。皮红黄色,茸毛较稀且粗。体轻。气微腥,味微咸。

9、以下哪种药材的组织中具有晶鞘纤维

A.半夏

B.人参

C.三七

D.黄连

E.甘草

【答案】E

答案解析:甘草韧皮部及木质部中均有纤维束,其周围薄壁细胞中常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鞘纤维。

10、哪种药材石细胞壁厚,胞腔内含草酸钙方晶

A.砂仁

B.枸杞子

C.栀子

D.木瓜

E.苦杏仁

【答案】C

答案解析:栀子

粉末:红棕色。①果皮石细胞类长方形、类圆形或类三角形,常上下层交错排列或与纤维连结,直径14~34μm,长约至75μm,壁厚4~13μm;胞腔内常含草酸钙方晶。②内果皮纤维细长,梭形,直径约10μm,长约至110μm,常交错、斜向镶嵌状排列。③种皮石细胞黄色或淡棕色,长多角形、长方形或形状不规则,直径60~112μm,长至230μm,壁厚,纹孔甚大,胞腔棕红色。④草酸钙簇晶直径19~34μm.

11、有关皮类中药显微构造的分层,正确的是

A.周皮、皮层、髓

B.周皮、皮层、木质部

C.周皮、皮层、韧皮部、木质部

D.周皮、皮层、维管束

E.周皮、皮层、韧皮部

【答案】E

答案解析:皮类中药的构造一般可分为周皮、皮层、韧皮部进行观察。

12、哪种中药材可以用高效液相法测定靛玉红

A.大青叶

B.冰片

C.板蓝根

D.蓼大青叶

E.番泻叶

【答案】A

答案解析: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按干燥品计算,大青叶药材及饮片含靛玉红均不得少于0.020%.

13、不属于小茴香分果的显微组织特征的是

A.棱线处有维管束

B.每个糊粉粒中含有草酸钙小簇晶

C.内胚乳细胞多角形,含糊粉粒

D.内果皮细胞2列,由石细胞组成

E.中果皮有6个油管

【答案】D

答案解析:小茴香显微鉴别①外果皮为1列扁平细胞,外被角质层。②中果皮纵棱处有维管束,其周围有多数木化网纹细胞;背面纵棱间各有大的椭圆形棕色油管1个,接合面有油管2个,共6个。③内果皮为1列扁平薄壁细胞,细胞长短不一。④种皮细胞扁长,含棕色物。⑤胚乳细胞多角形,含多数糊粉粒,每个糊粉粒中含有细小草酸钙簇晶。

14、以下哪项是洋金花药材的最佳采收期

A.花初开放期

B.花蕾前期

C.花蕾期

D.花近凋谢期

E.花初开期或花蕾期

【答案】A

答案解析:洋金花

【来源】为茄科植物白花曼陀罗的干燥花。

【产地】主产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多为栽培。

【采收加工】4~11月花初开时采收,晒干或低温干燥。

【化学成分】含生物碱类,如东莨菪碱、莨菪碱,并含去甲莨菪碱及阿托品等。

15、金钱草的来源是

A.报春花科

B.马鞭草科

C.蔷薇科

D.唇形科

E.豆科

【答案】A

答案解析:金钱草来源于报春花科植物过路黄的干燥全草。

16、皮类药材通常是指来源于裸子植物或被子植物茎、枝和根的

A.落皮层部分

B.皮层以外的部分

C.形成层以外的部分

D.木栓形成层以外的部分

E.周皮部分

【答案】C

答案解析:药用部位为裸子植物或被子植物(其中主要是双子叶植物)的茎干、枝和根的形成层以外部位。这类中药称皮类中药。它由外向内包括周皮、皮层、初生和次生韧皮部等部分。其中大多为木本植物茎干的皮,如黄柏、杜仲;少数为根皮,如牡丹皮、桑白皮;或为枝皮,如秦皮等。

17、以下中药材的果皮表皮下有扁圆形壁内腺的是

A.补骨脂

B.连翘

C.枳壳

D.五味子

E.吴茱萸

【答案】A

答案解析:补骨脂果皮波状弯曲,凹陷处表皮下有众多扁圆形壁内腺。

18、取火柴杆浸于儿茶水浸液中,使着色待干燥后再浸入浓盐酸中,立即取出,于火焰附近烘烤,杆上即显

A.深绿色

B.天蓝色

C.深红色

D.亮蓝色

E.黄棕色

【答案】C

答案解析:取木质火柴杆浸于儿茶水浸液中,使轻微着色,待干燥后,再浸入盐酸中立即取出,置火焰附近烘烤,杆上即显深红色。

19、以下哪种中药材是以菌核入药

A.猪苓

B.五倍子

C.松萝

D.冬虫夏草

E.灵芝

【答案】A

答案解析:猪苓为多孔菌科真菌猪苓的干燥菌核。

20、以下药材气微、味甜而特殊的是

A.黄芪

B.远志

C.狗脊

D.甘草

E.白蔹

【答案】D

答案解析:甘草【性状鉴别】药材甘草:根呈圆柱形,长25~1OOcm,直径0.6~3.5cm.外皮松紧不一,红棕色、暗棕色或灰褐色,有显著的纵皱纹、沟纹皮孔及稀疏的细根痕。质坚实而重,断面略显纤维性,黄白色,有粉性,形成层环明显,射线放射状,至皮部偏弯,常有裂隙,显“菊花心”。根茎表面有芽痕,横切面中央有髓。气微,味甜而特殊。

21、我国现在公认的道地药材约

A.近700种

B.近100种

C.近150种

D.近400种

E.近200种

【答案】E

答案解析:我国现在公认的道地药材约200种。

22、取乳香粉末少许,与水共研形成哪种液体

A.白色乳状液

B.黄色黏液

C.棕色乳状液

D.红色黏液

E.红色乳状液

【答案】A

答案解析:取乳香粉末少许与少量水共研,能形成白色或黄白色乳状液。

23、在蟾酥的采收加工过程中忌用的是

A.铁器

B.铜器

C.瓷器

D.玉器

E.玻璃器皿

【答案】A

答案解析:蟾酥采收加工过程中忌用铁器,以免变黑。

24、对中药学贡献最大的宋代本草著作是

A.《本草纲目》

B.《证类本草》

C.《本草纲目拾遗》

D.《图经本草》

E.《植物名实图考》

【答案】B

答案解析:《证类本草》是宋代最值得重视的本草。北宋后期蜀医唐慎微将《嘉祐补注本草》和《图经本草》校订增补,编成本草、图经合一的《经史证类备急本草》,简称《证类本草》。此书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共31卷,载药1746种,新增药物500余种。该书总结了宋代以前药物鉴定的知识,其质量远远超过以前各书,成为我国现存最早的完整本草,为研究古代药物最重要的典籍之一。

二、配伍选择题

1、A.香气浓郁,味苦、辛,稍麻舌,微回甜

B.气微,微味苦而酸

C.气微,味微甜,嚼之微有豆腥气

D.气微,味甜而特殊

E.气微,味稍甜,久嚼麻舌

1)、川芎药材的气味是

【答案】A

答案解析:川芎

药材:呈不规则结节状拳形团块,直径2~7cm.表面黄褐色,粗糙皱缩,有多数平行隆起的轮节,顶端有凹陷的类圆形茎痕,下侧及轮节上有多数小瘤状根痕。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黄白色或灰黄色,可见波状环纹(形成层)及错综纹理,散有黄棕色小油点(油室)。气浓香,味苦、辛,稍有麻舌感,后微甜。

2)、甘草药材的气味是

【答案】D

答案解析:甘草

药材甘草:根呈圆柱形,长25~100cm,直径0.6~3.5cm.外皮松紧不一,红棕色、暗棕色或灰褐色,有显著的纵皱纹、沟纹皮孔及稀疏的细根痕。质坚实而重,断面略显纤维性,黄白色,有粉性,形成层环明显,射线放射状,至皮部偏弯,常有裂隙,显“菊花心”。根茎表面有芽痕,横切面中央有髓。气微,味甜而特殊。

3)、商陆药材的气味是

【答案】E

答案解析:商陆

药材为横切或纵切的不规则块片,厚薄不等。外表面灰黄色或灰棕色。横切片弯曲不平,边缘皱缩,直径2~8cm;切面浅黄棕色或黄白色,木部隆起,形成数个突起的同心性环轮,俗称“罗盘纹”。纵切片弯曲或卷曲,长5~8cm,宽1~2cm,木部呈平行条状突起。质硬。气微,味稍甜,久嚼麻舌。

2、A.背甲及腹甲

B.雌虫干燥体

C.贝壳

D.卵鞘

E.骨状内壳

1)、海螵蛸的入药部位是

【答案】E

答案解析:海螵蛸

【来源】为软体动物门乌贼科动物无针乌贼或金乌贼的干燥内壳。

2)、桑螵蛸的入药部位是

【答案】D

答案解析:桑螵蛸

【来源】为节肢动物门昆虫纲螳螂科昆虫大刀螂、小刀螂或巨斧螳螂的干燥卵鞘。以上三种分别习称“团螵蛸”、“长螵蛸”及“黑螵蛸”。

3)、龟甲的入药部位是

【答案】A

答案解析:龟甲

【来源】为脊索动物门爬行纲龟科动物乌龟的干燥背甲及腹甲。

4)、牡蛎的入药部位是

【答案】C

答案解析:牡蛎

【来源】为软体动物门牡蛎科动物长牡蛎、大连湾牡蛎或近江牡蛎的贝壳。

5)、土鳖虫的入药部位是

【答案】B

答案解析:土鳖虫

【来源】为节肢动物门昆虫纲鳖蠊科昆虫地鳖或冀地鳖的雌虫干燥体。

3、A.姜科

B.百合科

C.玄参科

D.菊科

E兰科

1)、重楼药材的原植物属于

【答案】B

答案解析:重楼

【来源】本品为百合科重楼属植物华重楼、云南重楼P或七叶一枝花的干燥根茎。秋季采挖,除去须根。

2)、生地黄药材的原植物属于

【答案】C

答案解析:生地黄

【来源】为玄参科植物地黄的新鲜或干燥块根。

4、A.香豆素

B.黄酮类

C.生物碱

D.皂苷

E.挥发油

1)、细辛的主要化学成分包括

【答案】E

答案解析:细辛

【化学成分】三种细辛均含①细辛脂素②挥发油,油中均含甲基丁香油酚、黄樟醚、细辛醚,并含α-蒎烯及β-蒎烯等成分。③尚含生物碱、木脂素、谷甾醇、豆甾醇等。

2)、石斛的主要化学成分包括

【答案】C

答案解析:石斛

【化学成分】含石斛碱、石斛次碱、石斛酚、毛兰素、黏液质、甾醇类等。

5、A.绿黑色

B.淡橘红色

C.白色

D黄色

E.樱红色

1)、炉甘石的条痕色是

【答案】C

答案解析:炉甘石

性状鉴别药材为块状集合体。呈不规则块状、圆形或扁平形。表面灰白色或淡红色,无光泽,凹凸不平,多孔,似蜂窝状。条痕白色。体轻,质松易碎,断面灰白色或淡棕色,有吸湿性。气微,味微涩。

2)、雄黄的条痕色是

【答案】B

答案解析:雄黄

性状鉴别药材为块状或粒状集合体,呈不规则块状。深红色或橙红色,条痕淡橘红色,晶面有金刚石样光泽。质脆,易碎,断面具树脂样光泽。微有特异臭气,味淡。精矿粉为粉末状或粉末集合体,质松脆,手捏即成粉,橙黄色,无光泽。

3)、自然铜的条痕色是

【答案】A

答案解析:自然铜

性状鉴别药材晶形多为立方体,集合体呈致密块状。表面亮淡黄色,有金属光泽;有的黄棕色或棕褐色,无金属光泽。具条纹,条痕绿黑色或棕红色。体重,质坚硬或稍脆,易砸碎,断面黄白色,有金属光泽;或断面棕褐色,可见银白色亮星。

4)、赭石的条痕色是

【答案】E

答案解析:赭石

性状鉴别药材为鲕状、豆状、肾状集合体。多呈不规则的扁平块状。暗棕红色或灰黑色,条痕樱红色或红棕色,有的有金属光泽。一面多有圆形的突起,习称“钉头”;另一面与突起相对应处有同样大小的凹窝。体重,质硬,砸碎后断面显层叠状。气微,味淡。

6、A.豆科植物

B.木通科植物

C.茜草科植物

D.毛茛科植物

E.马兜铃科植物

1)、川木通来源于

【答案】D

答案解析:川木通

来源:为毛茛科植物小木通或绣球藤的干燥藤茎。

2)、钩藤来源于

【答案】C

答案解析:钩藤

【来源】为茜草科植物钩藤大叶钩藤、毛钩藤、华钩藤的干燥带钩茎枝。

7、A.外层平坦、内层纤维状

B.颗粒状

C.纤维状

D.层状

E.平坦

1)、关于富含薄壁组织而无厚壁组织的皮类药材,属于其折断面性状的是

【答案】E

答案解析:①平坦:组织中富有薄壁组织而无纤维束的皮,折断面较平坦,无显著突起物,如牡丹皮。

②颗粒状:组织中富有石细胞群的皮,折断面常呈颗粒状突起,如肉桂。

③纤维状:组织中富含纤维的皮,折断面多显细的纤维状物或刺状物突出,如桑白皮、合欢皮。

④层状:有的皮组织构造中的纤维束和薄壁组织成环带状间隔排列,折断时裂面形成明显的层片状,如苦楝皮等。

2)、关于富含石细胞群的皮类药材,属于其折断面性状的是

【答案】B

答案解析:①平坦:组织中富有薄壁组织而无纤维束的皮,折断面较平坦,无显著突起物,如牡丹皮。

②颗粒状:组织中富有石细胞群的皮,折断面常呈颗粒状突起,如肉桂。

③纤维状:组织中富含纤维的皮,折断面多显细的纤维状物或刺状物突出,如桑白皮、合欢皮。

④层状:有的皮组织构造中的纤维束和薄壁组织成环带状间隔排列,折断时裂面形成明显的层片状,如苦楝皮等。

8、A.萝摩科植物

B.瑞香科植物

C.木兰科植物

D.芸香科植物

E.茄科植物

1)、香加皮的原植物属于

【答案】A

答案解析:香加皮

【来源】为萝藦科植物杠柳的干燥根皮。

【化学成分】①含强心苷类成分,如杠柳毒苷G等。②C21甾苷类成分,如杠柳苷K、H1、E及多种其他的C21甾苷。③香气成分为4-甲氧基水杨醛等。

2)、地骨皮的原植物属于

【答案】E

答案解析:地骨皮

【来源】为茄科植物枸杞或宁夏枸杞的干燥根皮。

【化学成分】①生物碱:如甜菜碱等。②有机酸:如亚油酸、亚麻酸等。③枸杞酰胺等。④尚含桂皮酸和多量酚性物质、β-谷甾醇、维生素B.等。

9、A.乌梢蛇

B.金环蛇

C.金钱白花蛇

D.蕲蛇

E.白花锦蛇

1)、背鳞偶数行,黑褐色或绿黑色,具“剑脊”的药材是

【答案】A

答案解析:乌梢蛇

药材呈圆盘状,盘径约16cm.表面黑褐色或绿黑色,密被菱形鳞片;背鳞行数成双,背中央2~4行鳞片强烈起棱,形成两条纵贯全体的黑线。头盘在中间,扁圆形,眼大而下凹陷,有光泽。上唇鳞8枚,第四、五枚入眶,颊鳞1枚,眼前下鳞1枚,较小,眼后鳞2枚。脊部高耸成屋脊状,俗称“剑脊”。腹部剖开边缘向内卷曲,脊肌肉厚,黄白色或淡棕色,可见排列整齐的肋骨。尾部渐细而长,尾下鳞双行。剥皮者仅留头尾之皮,中段较光滑。气腥,味淡。

2)、背部有黑白相同的环纹,其中白色环纹45~58个,脊鳞扩大呈六角形的药材是

【答案】C

答案解析:金钱白花蛇

药材:呈圆盘状,盘径3~6cm,蛇体直径0.2~0.4cm.头盘在中间,尾细,常纳口中,口腔内上颌骨前端有毒沟牙1对,鼻间鳞2片,无颊鳞,上下唇鳞通常各为7片。背部黑色或灰黑色,有白色环纹45~58个,黑白相间,白环纹在背部宽1~2行鳞片,向腹面渐增宽,黑环纹宽3~5行鳞片,背正中明显突起一条脊棱,脊鳞扩大呈六角形,背鳞细密,通身15行,尾下鳞单行。气微腥,味微咸。

10、A.郁金

B.白术

C.党参

D.泽泻

E.姜黄

1)、哪种药材的组织横切面可见大型油室

【答案】B

答案解析:白术

根茎横切面:①木栓层为数列扁平细胞,其内侧常夹有断续的石细胞环。②皮层、韧皮部及木射线中有大型油室散在,油室圆形至长圆形,长径180~340μm,短径135~180μm.③形成层环明显。④导管群放射状排列,中部和内侧导管有纤维束围绕。⑤中央有髓部。⑥薄壁细胞中含菊糖及草酸钙针晶。

2)、哪种药材的组织横切面散有淡黄色乳汁管群

【答案】C

答案解析:党参

根横切面党参:①木栓细胞数列至十数列,外侧有石细胞,单个或成群。②栓内层窄。③韧皮部宽广,外侧常现裂隙,散有淡黄色乳管群,并常与筛管群交互排列。④形成层成环。⑤木质部导管单个散在或数个相聚,呈放射状排列。⑥薄壁细胞内含菊糖。

素花党参:与党参相似。木栓层外侧有较厚的木栓石细胞环带,厚约至12列;韧皮部发达,约占半径的2/3;木质部小,导管大小不一,常径向排列,似年轮状。薄壁细胞充满淀粉粒及少量菊糖。

川党参:木栓细胞壁有的稍厚,具纹孔,木栓石细胞数列排成断续的环带,有的嵌于木栓细胞间。薄壁细胞充满淀粉粒,多为复粒;菊糖存在于裂隙及导管中。

11、A.砂晶

B.针晶

C.簇晶

D.方晶

E.棱晶

1)、属于石菖蒲药材粉末中所含的草酸钙结晶的是

【答案】D

答案解析:石菖蒲

粉末:灰棕色。①淀粉粒单粒球形、椭圆形或长圆形,直径2~9μm;复粒由2~20(或更多)分粒组成。②纤维束周围细胞中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草酸钙方晶呈多面形、类多角形、双锥形,直径4~16μm.③分泌细胞呈类圆形或长圆形,胞腔内充满黄绿色、橙红色或红色分泌物。

2)、属于人参药材粉末中所含的草酸钙结晶的是

【答案】C

答案解析:人参

粉末:淡黄白色。①树脂道碎片易见,含黄色块状分泌物。②草酸钙簇晶直径20~68μm,棱角锐尖。③木栓细胞表面观类方形或多角形,壁细波状弯曲。④网纹导管和梯纹导管直径10~56μm.⑤淀粉粒甚多,单粒类球形、半圆形或不规则多角形;复粒由2~6分粒组成。

12、A.济南

B.河南

C.云南、四川

D.东北

E.山西

1)、坚龙胆药材的主产于

【答案】C

答案解析:龙胆*

【来源】为龙胆科植物条叶龙胆、龙胆、三花龙胆或滇龙胆的干燥根及根茎。前三种习称“龙胆”,后一种习称“坚龙胆”。

【产地】条叶龙胆主产于东北地区,江苏、浙江、安徽等省亦产。

龙胆、三花龙胆主产于黑龙江、辽宁、吉林及内蒙古等省区。

滇龙胆主产于云南、四川、贵州等省。

2)、木香药材的主产于

【答案】C

答案解析:木香

【来源】为菊科植物木香的干燥根。

【产地】主产于云南省。四川、西藏亦产。为栽培品。

【采收加工】秋、冬两季采挖2~3年生的根,除去茎叶、须根及泥土,切段或纵剖为瓣,干燥后撞去粗皮。

13、A.甘草

B.黄芪

C.黄连

D.苦参

E.红芪

1)、粉末镜检可见黄色石细胞和纤维的是

【答案】C

答案解析:黄连

味连:黄棕色或黄色。①鳞叶表皮细胞绿黄色或黄棕色,细长方形或长多角形,壁微波状弯曲或连珠状增厚。②石细胞鲜黄色,类方形、类圆形、类长方形或近多角形,壁厚,有的层纹明显,壁孔明显。③中柱鞘纤维黄色,纺锤形或梭形,壁厚。④木纤维较细长,壁较薄,有稀疏点状纹孔。⑤木薄壁细胞类长方形或不规则形,壁稍厚,有纹孔。⑥导管为网纹或孔纹,短节状。⑦淀粉粒多单粒,类圆形。

雅连:与味连相似,但石细胞较多,金黄色。

云连:无石细胞和中柱鞘纤维。

2)、哪种根类药材的粉末镜检没有晶纤维

【答案】B

答案解析:黄芪

粉末:黄白色。①纤维多成束或散在,壁厚,表面有纵裂纹,初生壁常与次生壁分离,两端常断裂成须状,或较平截。②具缘纹孔导管无色或橙黄色,具缘纹孔导管纹孔排列紧密。③石细胞少见,圆形、长圆形或形状不规则,壁较厚。

14、A.油室碎片、簇状结晶及木纤维

B.草酸钙簇及石细胞晶及石细胞

C.油管及裂隙

D.韧皮纤维及石细胞

E.韧皮纤维及草酸钙方晶

1)、川芎粉末镜检可见

【答案】A

答案解析:川芎

粉末:浅黄棕色或灰棕色。①草酸钙晶体存在于薄壁细胞中,呈类圆形团块或类簇晶状。②导管主为螺纹,亦有梯纹及网纹。③木纤维呈长梭形,纹孔及孔沟较细密,胞腔较宽。④油室大多破碎,偶见油室碎片,分泌细胞壁薄,含有较多油滴。⑤木栓细胞较多,深黄色,壁甚薄,微呈波状弯曲。⑥淀粉粒众多,单粒呈类圆形、长圆形、卵圆形及肾形,复粒少数,由2~4分粒组成。

2)、北柴胡的皮层散有

【答案】C

答案解析:柴胡

根横切面北柴胡:①木栓层为数列细胞。②皮层散有油管及裂隙。③韧皮部散有油管,射线宽,筛管不明显。④形成层成环。⑤木质部导管稀疏而分散,在其中间部位有一束木纤维排列成断续的环状,纤维多角形,壁厚,木化。

南柴胡:与北柴胡主要区别:①木栓层由6~10层左右的木栓细胞排列成整齐的帽顶状。②皮层油管较多而大。③木质部导管多径向排列,木纤维少而散列,多位于木质部外侧。

15、A.藁本

B.白术

C.茅苍术

D.防风

E.北苍术

1)、呈不规则连珠状或结节状圆柱形,略弯曲,偶有分枝,表面灰棕色,有皱纹、横曲纹及残留的须根,顶端具茎痕或残留的茎基,气香特异,味微甘、辛、苦的药材是

【答案】C

答案解析:茅苍术:呈不规则连珠状或结节状圆柱形,略弯曲,偶有分枝,长3~10cm,直径1~2cm.表面灰棕色,有皱纹、横曲纹及残留的须根,顶端具茎痕或残留的茎基。质坚实,断面黄白色或灰白色,散有多数橙黄色或棕红色油室,暴露稍久,可析出白色细针状结晶。气香特异,味微甘、辛、苦。

2)、呈疙瘩块状或结节状圆柱形,表面黑棕色,除去外皮者黄棕色,香气较淡,味辛、苦的药材是

【答案】E

答案解析:北苍术:呈疙瘩块状或结节状圆柱形,长4~9cm,直径1~4cm……质较疏松,断面散有黄棕色油室。

16、A.银柴胡

B.川芎

C.广防己

D.何首乌

E.当归

1)、哪种药材的药用部位是伞形科植物的根茎类

【答案】B

答案解析:川芎

【来源】为伞形科植物川芎的干燥根茎。

【产地】主产于四川省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贵州、云南、陕西、湖北亦产。多为栽培。

【采收加工】夏季当茎上的节盘显著突出,并略带紫色时采挖,除去茎叶及泥土,晒至半干后再烘干,撞去须根。

2)、哪种药材的药用部位是伞形科植物的根类

【答案】E

答案解析:当归

【来源】本品为伞形科植物当归的干燥根。

【产地】主产于甘肃岷县、武都、漳县、成县、文县等地。湖北、云南、四川等省也产。主为栽控,口。

【采收加工】当归一般栽培至第二年秋末采挖,除去茎叶、须根及泥土,放置,待水分稍蒸发后根变软时,捆成小把,上棚,以烟火慢慢熏干。

17、A.分隔纤维

B.橡胶丝

C.晶纤维

D.分枝状石细胞,油细胞

E.导管

1)、厚朴粉末镜检可见

【答案】D

答案解析:厚朴

干皮横切面①木栓层为10余列细胞;有的可见落皮层。②皮层外侧有石细胞环带,内侧散有多数油细胞和石细胞群。③韧皮部射线宽1~3列细胞,纤维多数个成束;亦有油细胞散在。粉末厚朴:棕色。①石细胞类方形、椭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分枝状,直径11~65μm,有时可见层纹。②纤维甚多,直径15~32μm,壁甚厚,有的呈波浪形或一边呈锯齿状,木化,孔沟不明显,③油细胞呈椭圆形或类圆形,直径50~85μm,含黄棕色油状物。

凹叶厚朴:粉末与以上区别点为:纤维一边呈齿状凹凸;油细胞直径27~75μm;木栓细胞壁菲薄而平直,常多层重叠。

2)、黄柏粉末镜检可见

【答案】C

答案解析:黄柏

粉末:鲜黄色。①纤维鲜黄色,直径16~38μm,常成束,周围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形成晶纤维,含晶细胞,壁木化增厚。②石细胞鲜黄色,类圆形或纺锤形,直径35~128μm,有的呈分枝状,枝端锐尖,壁厚,层纹明显,有的可见大型纤维状的石细胞,长可达900μm.③草酸钙方晶众多。

18、A.牛黄

B.石决明

C.地龙

D.蟾酥

E.哈蟆油

1)、哪种药材是以动物的脏器入药的

【答案】E

答案解析:动物体的某一部分如:

角类:鹿茸、鹿角、羚羊角、水牛角等;

鳞、甲类:穿山甲、龟甲、鳖甲等;

骨类:如豹骨、狗骨、猴骨等;

贝壳类:石决明、牡蛎、珍珠母、海螵蛸、蛤壳、瓦楞子等;

脏器类:如哈蟆油、鸡内金、紫河车、鹿鞭、海狗肾、水獭肝、刺猬皮等。

2)、哪种药材是以动物的分泌物入药的

【答案】D

答案解析:动物的生理产物如:

分泌物:麝香、蟾酥、熊胆粉、虫白蜡、蜂蜡等;

排泄物:五灵脂、蚕沙、夜明砂等;其他生理产物:蝉蜕、蛇蜕、蜂蜜、蜂房等。

3)、哪种药材是以动物的贝壳入药的

【答案】B

答案解析:动物体的某一部分如:

角类:鹿茸、鹿角、羚羊角、水牛角等;

鳞、甲类:穿山甲、龟甲、鳖甲等;

骨类:如豹骨、狗骨、猴骨等;

贝壳类:石决明、牡蛎、珍珠母、海螵蛸、蛤壳、瓦楞子等;

脏器类:如哈蟆油、鸡内金、紫河车、鹿鞭、海狗肾、水獭肝、刺猬皮等。

4)、哪种药材是以动物的病理产物入药的

【答案】A

答案解析:动物的病理产物如珍珠、僵蚕、牛黄、马宝、猴枣、狗宝等。

19、A.针晶

B.纺锤形韧皮薄壁细胞

C.石细胞

D.方晶

E.簇晶

1)、当归粉末镜检可见

【答案】B

答案解析:当归

粉末:淡黄棕色。①韧皮薄壁细胞纺锤形,壁略厚,表面有极微细的斜向交错纹理,有时可见菲薄的横隔。②油室碎片有时可见,内含油滴。③梯纹导管及网纹导管多见。④尚有木栓细胞、淀粉粒等。

2)、甘草粉末镜检可见

【答案】D

答案解析:甘草

粉末:淡棕黄色,味甜而特殊。①纤维成束,壁极厚;晶纤维易察见。②草酸钙方晶多见。③具缘纹孔导管较大,稀有网纹导管。④淀粉粒多为单粒,卵圆形或椭圆形,脐点点状。⑤木栓细胞多角形、红棕色。⑥棕色块状物形状不一。

20、A.形成层

B.木质部

C.髓部

D.皮部

E.木栓层

1)、大黄星点(异型复合维管束)存在的部位是

【答案】C

答案解析:大黄

药材呈类圆柱形、圆锥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块片状,长3~17cm,直径3~1Ocm.除尽外皮者表面黄棕色至红棕色,有的可见类白色网状纹理及“星点”(异型维管束)散在,残留的外皮棕褐色,多具绳孔及粗皱纹。质坚实,有的中心稍松软,断面淡红棕色或黄棕色,显颗粒性;根茎髓部宽广,有“星点”环列或散在;根木部发达,具放射状纹理,形成层环明显,无“星点”。气清香,味苦而微涩,嚼之黏牙,有砂粒感。

2)、何首乌云锦花纹(异型复合维管束)存在的部位是

【答案】D

答案解析:何首乌

药材呈团块状或不规则纺锤形,长6~15cm,直径4~12cm.表面红棕色或红褐色,皱缩不平,有浅沟,并有横长皮孔样突起及细根痕。体重,质坚实,不易折断,切断面浅黄棕色或浅红棕色,显粉性,皮部有4~11个类圆形异型维管束环列,形成云锦状花纹,中央木部较大,有的呈木心。气微,味微苦而甘涩。

三、多项选择题

1、属于牛黄的主要化学成分的是

A.黄酮类

B.香豆素类

C.生物碱类

D.胆汁色素

E.胆汁酸类

【答案】DE

答案解析:牛黄

【化学成分】主要含①胆色素72%~76%,其中主要有游离胆红素、结合胆红素与共价胆红素,还有少量胆绿素。②胆汁酸类7%~10%,包括胆酸、去氧胆酸、鹅去氧胆酸、胆石酸等及牛磺酸胆汁酸盐、甘氨酸胆汁酸盐类。③胆固醇类1%~5%.④酸性肽和多种氨基酸。⑤尚含脂肪酸、卵磷脂和钾、钠、钙、镁、铁、锌、铜、锰等金属元素。另有报道,牛磺酸浓度为牛黄中其他氨基酸的10~100倍。

胆红素具解热、抗病原微生物等作用;胆酸、去氧胆酸具利胆、镇咳祛痰、抗炎等作用;牛磺酸具有镇静、抗惊厥、解热、降压等作用。酸性肽类成分,为平滑肌收缩物质。

2、哪项是水蛭药材的性状鉴别特征

A.背部黑褐色或黑棕色

B.气微腥

C.质脆,易折断,断面胶质样

D.呈扁平纺锤形,有多数环节

E.仅后端具有吸盘

【答案】ABCD

答案解析:水蛭

性状鉴别药材蚂蟥:为扁平纺锤形,有多数环节,体长4~10cm,宽0.5~2cm.背部黑褐色或黑棕色,稍隆起,用水浸后,可见黑色斑点排成5条纵线;腹面平坦,棕黄色;两侧棕黄色。前端略尖,后端钝圆。两端各具1吸盘,前吸盘不显著,后吸盘较大。质脆,易折断,断面胶质状。气微腥。

水蛭:呈扁长圆柱形,体多弯曲扭转,长2~5cm,宽0.2~0.3cm.

柳叶蚂蟥:狭长而扁,长5~12cm,宽0.1~0.5cm,背腹两面均呈黑棕色。

3、对于麻黄粉末的显微鉴别特征,正确的是

A.腺鳞

B.纤维壁上有细小的砂晶和方晶

C.角质层极厚,有的呈乳头状突起

D.丁字毛

E.气孔特异

【答案】BCE

答案解析:麻黄

粉末草麻黄:棕色或绿色。①表皮细胞呈类长方形,外壁布满颗粒状细小晶体;气孔特异,内陷,保卫细胞侧面观呈哑铃形或电话听筒形;角质层极厚,常破碎,呈不规则条块状,有的呈乳头状突起。②纤维木化或非本化,狭长,壁厚,胞腔不明显,壁上附有众多细小的砂晶和方晶。③棕红色块状物不规则形。

4、原植物为唇形科的药材有

A.广藿香

B.黄芩

C.胡黄连

D.穿心莲

E.丹参

【答案】ABE

答案解析:广藿香

【来源】为唇形科植物广藿香的干燥地上部分。

按产地不同分石牌广藿香及海南广藿香。

黄芩

【来源】为唇形科植物黄芩的干燥根。

丹参

【来源】为唇形科植物丹参的干燥根及根茎。

5、条痕色为白色的矿物药有

A.胆矾

B.炉甘石

C.滑石

D.石膏

E.芒硝

【答案】BCDE

答案解析:矿物均有固定的条痕色,樱红色或红棕色的如赭石,浅橘红色的如雄黄,淡黄色的如硫黄,黑色的如磁石,白色的如芒硝、紫石英、硝石,无色的如胆矾。

6、有一包药材混合粉末,显微镜下观察有以下特征:梭形韧皮纤维,黄色及白色长圆形,不规则表石细胞;网纹导管。该粉末中可能有

A.党参

B.白术

C.龙胆

D.木香

E.黄芩

【答案】ABE

答案解析:党参

粉末党参:淡黄色。①石细胞呈方形、长方形或多角形,壁不甚厚。②节状乳管碎片甚多,含淡黄色颗粒状物,直径16~24μm.③可见菊糖。④淀粉粒类球形,直径3~25μm,脐点呈星状或裂缝状。⑤网纹导管易见。

黄芩

粉末:黄色。①韧皮纤维单个散在或数个成束,梭形,长60~250μm,直径9~33μm,壁厚,孔沟细。②石细胞类圆形、类方形或长方形,壁较厚或甚厚。③木栓细胞多角形、棕黄色。④网纹导管多见,直径24~72μm.⑤木纤维多碎断,直径约12μm,有稀疏的斜纹孔。⑥淀粉粒甚多,单粒类球形,直径2~10μm,脐点明显,复粒由2~3分粒组成。

7、哪项含有菊糖和乳汁管

A.党参

B.川贝母

C.麦冬

D.桔梗

E.白术

【答案】AD

答案解析:党参

显微鉴别根横切面:①木栓细胞数列至十数列,外侧有石细胞,单个或成群。②栓内层窄。③韧皮部宽广,外侧常现裂隙,散有淡黄色乳管群,并常与筛管群交互排列。④形成层成环。⑤木质部导管单个散在或数个相聚,呈放射状排列。⑥薄壁细胞内含菊糖。

桔梗

显微鉴别根横切面:①木栓细胞有时残存,不去外皮者有栓皮层,细胞中含有草酸钙小棱晶。②栓内层窄。③韧皮部乳管群散在,乳管壁略厚,内含细颗粒状黄棕色物质。④形成层成环。⑤木质部导管单个散在或数个相聚,呈放射状排列。⑥薄壁细胞含菊糖。

党参

8、来源于乌头的药材是

A.川乌

B.盐附子

C.草乌

D.白附片

E.黑顺片

【答案】ABDE

答案解析:川乌

【来源】为毛茛科植物乌头的干燥母根。

草乌

【来源】为毛茛科植物北乌头的干燥块根。

附子

【来源】为毛茛科植物乌头的子根的加工品。

盐附子选择个大、均匀的泥附子,洗净,浸入食用胆巴的水溶液中过夜,再加食盐,继续浸泡,每日取出晒晾,并逐渐延长晒晾时间,直至附子表面出现大量结晶盐粒(盐霜)、体质变硬为止,习称“盐附子”。

黑顺片取泥附子,按大小分别洗净,浸入食用胆巴的水溶液中数日,连同浸液煮至透心,捞出,水漂,纵切成厚约0.5cm的片,再用水浸漂,用调色液使附片染成浓茶色,取出,蒸至出现油面光泽后,烘至半干,再晒干或继续烘干,习称“黑顺片”。

白附片选择大小均匀的泥附子,洗净,浸入食用胆巴的水溶液中数日,连同浸液煮至透心,捞出,剥去外皮,纵切成0.3cm的片,用水浸漂,取出,蒸透,晒干,习称“白附片”。

9、威灵仙来源于下列哪些植物的干燥根和根茎

A.铁皮威灵仙

B.棉团铁线莲

C.草本威灵仙

D.威灵仙

E.东北铁线莲

【答案】BDE

答案解析:威灵仙来源为毛茛科植物威灵仙、棉团铁线莲或东北铁线莲的干燥根和根茎。

10、哪种药材粉末中可见树脂道

A.赤芍

B.黄芪

C.川乌

D.三七

E.人参

【答案】DE

答案解析:注意观察分泌组织的类型,如:树脂道(人参、三七等)、乳汁管(桔梗、党参等)、油管(防风、白芷)、油室(木香)、油细胞(郁金),分泌细胞的形状及排列情况、分泌物的颜色。

11、以下哪种药材来源于毛茛科植物根茎

A.黄连

B.升麻

C.川乌

D.威灵仙

E.白芍

【答案】AB

答案解析:升麻

【来源】为毛莨科植物大三叶升麻、兴安升麻或升麻的干燥根茎。

黄连【来源】为毛茛科植物黄连、三角叶黄连或云连的干燥根茎。以上三种分别习称“味连”、“雅连”、“云连”。

12、地龙化学成分中具有平喘作用的是

A.蚯蚓素

B.琥珀酸

C.蚯蚓毒素

D.花生烯酸

E.次黄嘌呤

【答案】BE

答案解析:地龙中蚯蚓解热碱具有解热作用;次黄嘌呤具平喘、降压作用;琥珀酸有平喘和利尿作用;蚯蚓素有溶血作用;蚯蚓毒素为有毒成分;蚓激酶、地龙溶栓酶、纤溶酶具有溶解血栓作用。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执业药师-无忧实验班

2024年好课

8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