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初级药士考试大纲 > 正文

2012年药学初级(士)考试“专业实践能力”教材对比解读

  2012年药学初级(士)考试新教材和指定教材已发布,医学教育网将新教材与以往药学初级(士)考试指定教材进行认真细致比对,并发现2012年药学初级(士)考试“专业实践能力”《医院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总论和各论)》科目教材上内容稍作调整,虽然考试大纲内要求熟练掌握、掌握及了解的内容没有变化,但从每章节的细小知识点确发生的微调。医学教育网齊藥師总结时发现2012年专业实践能力部分考试科目与以往考试难度相比无大差别,对考生的影响也不大,有一定复习基础的考生,可按照计划继续学习,没有复习基础的考生,建议按照大纲要求掌握的程度进行细致复习。

  针对于发生医院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总论和各论)知识点微调的考试科目变化总结出以下几点内容:

  医院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总论)

  2012年新教材与以往旧新教材相比,变化总结如下:

  1.新增内容

  1)新教材针对处方差错的预防与处理这部分知识点,新增处方差错的性质并包含内容、类别、出现原因及防范措施。作为药学从业人员,此部分内容属于考生应多加注意和认真熟记部分。

  2)新教材针对药品调剂这部分知识点,新增调剂室的位置、设施与设备,并针对该部分内容进行设计原则,门诊、急诊、病房调剂的特性与差异进行细化讲解。

  2.变更调整内容

  1)新教材针对调剂室工作制度这部分知识点,进行变更调整。将旧教材中并不完善的核心制度进行完善,并细化七条制度进行详细分级说明和管理。从内容上可观看出,考试形式更贴近与操作实践和日常工作相结合。

  2)新教材针对药品的保管这部分知识点,进行变更调整。将旧教材中医学教育.网原创药品的储存与养护管理按照新版药典的要求,更改为影响药品质量的因素,并且对该知识点进行三方面的细致讲解,包括环境、认为及药物本身因素。

  3.细化分类

  新教材将药物分类及通用的药名词干进行的细化,将抗恶性肿瘤药、激素类药、降血糖药、抗变态反应药、前列腺素类药等,比以往教材新增四类药物的分类,使得考生更能细致的区分。

  4.删减内容

  1)新教材与旧教材相比,删减了治疗药物评价和群体药代动力学二个小结,共十八页的内容,相应的降低了此部分的考试难度。

  2)新教材将药物妊娠毒性分级当中的妊娠期药物安全索引进行删减,并考试大纲均未做要求,六页内容。关于妊娠期药物安全性索引的分类也进行删减,考生可不做复习,相比以往教材,此处也降低了考试的难度。

  3)新教材针对儿童用药这部分的知识点,也进行了删减,但仅对儿童药效学方面的改变进行删减,新教材和考试大纲也仅对药动学进行要求掌握,药效学并未提及,请考生注意复习重点,避免做无用功。

  4)新教材针对老年人用药这部分的知识点,也进行了删减,但仅对老年人药效学方面的改变进行删减,新教材和考试大纲也仅对药动学进行要求掌握,老年人药效学方面的改变并未提及,请考生医.学教育网原创注意复习重点,禁忌未按照新教材进行学习。

  医院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各论)

  此部分内容虽然2012年考试大纲进行了要求,但是教材中却未涉及此部分内容,并且考试大纲除避免耐药性的产生方法需要掌握外,其余均为了解内容。希望考生一定要注意重点的区分,不要浪费过多的时间在医院药学综医学.教育网原创合知识与技能的各论部分,同时说明此部分内容,考试涉及较少。

  希望以上医学教育网齊藥師总结的2012年药学初级(士)考试“专业实践能力”新教材对比解读,能够帮助考生们尽快进入2012年的备考阶段,更希望考生们能够认真备战考试并少走弯路,将有时间用在备战考试的第一战线,医学教育网与您同进步,一起加油!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