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其他信息 > 正文

氮平衡

  氮平衡是指氮的摄入量与排出量之间的平衡状态。

  有以下三种情况:

  1、氮平衡,摄入氮等于排出氮叫做总氮平衡,这表明体内蛋白质的合成量和分解量处于动态平衡,一般营养正常的健康成年人就属于这种情况。

  2、正氮平衡,摄入氮大于排出氮叫做正氮平衡,这表明体内蛋白质的合成量大于分解量,生长期的儿童少年,孕妇和恢复期的伤病员等就属于这种情况,所以,在这些人的饮食中应该尽量多给些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3、负氮平衡,摄入氮小于排出氮叫做负氮平衡,这表明体内蛋白质的合成量小于分解量,慢性消耗性疾病,组织创伤和饥饿等就属于这种情况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蛋白质摄入不足,就会导致身体消瘦,对疾病的抵抗力降低,患者的伤口难以愈合等。当摄入的氨基酸少于消耗的氨基酸时,将出现如营养不良、腰酸背痛、头昏目眩、体弱多病、代谢功能衰退等症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