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粘膜病 > 正文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病因、临床表现及治疗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病因、临床表现及治疗,为帮助大家了解,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资料如下:

1、病因:

尚不明确,可能与多种因素相关。

1)免疫因素,研究显示免疫异常或免疫缺陷者均是易患人群。

2)遗传因素: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复发性口腔溃疡与多基因遗传相关。

3)系统性疾病因素:有慢性胃肠疾病而消化不良患者易诱发溃疡;临床发现女性患者发病与月经周期有密切关系。

4)环境因素:该病与精神神经相关,对学生的调查发现考试前复发率明显上升;还有因饮食不均衡而诱发溃疡。

正小宝

2、临床表现:

复发性口腔溃疡易发生于唇、舌及颊部等较柔软部位,有小米粒大小。发作时溃疡有凹、红、黄、痛的特征。中央凹陷,周边充血发红,表面覆有黄色假膜,伴有疼痛。该病有自限性,病程1-2周。溃疡有时也会表现为重型。有黄豆大小,深达肌层,疼痛加重,病程延长。

复发性口腔溃疡需要与创伤性口腔溃疡鉴别。后者常可见溃疡相契合的锐利牙尖或不良修复体,去除诱因后溃疡很快愈合。

复发性口腔溃疡还需与癌性溃疡及白塞病鉴别。癌性溃疡病变部位病程长,溃疡边缘不整,质地硬,预后不良。白塞病又称口-眼-生殖器溃疡,由于病损会致失明故应及时通过免疫治疗缓解症状。

3、治疗

首先,复发性口腔溃疡要有一个好的日常生活习惯。调节好个人情绪,在饮食上不挑食,注意营养均衡,保持肠道通畅。可以选用一些局部刺激性小的中药牙膏减少黏膜损伤。

局部治疗:多用些消炎、止痛、促愈合的药物。如:金霉素眼膏,康复新液等。

全身治疗:对于发作频繁,病变重的患者常用沙利度胺作为免疫调节药物。应用中其致畸性与致嗜睡性需要注意。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病因、临床表现及治疗”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参考,更多口腔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医学知识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