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其他 > 正文

急性淋巴结炎和慢性淋巴结炎有什么区别,具体表现是什么

急性淋巴结炎和慢性淋巴结炎有什么区别,具体表现是什么?为帮助大家了解学习,医学教育网编辑将搜集整理的相关资料分享给大家,供大家参考。

正小宝图片

面颈部淋巴结炎 以继发于牙源性及口腔感染为最多见,面颈部淋巴循环丰富,由环形链和垂直链两组淋巴结及多数网状淋巴管组成。它能将口腔、颌面部的淋巴回流汇集到所属的区域淋巴结内。淋巴结是面颈部的重要防御系统,可过滤和吞噬进人淋巴液中的细菌和异物,阻止感染扩散。当上呼吸道感染,牙体、牙周组织及颜面、颌骨、口腔黏膜等出现炎症感染时,均可引起所属区域的淋巴结炎症。

急性淋巴结炎,可来自牙源性病变,婴幼儿则多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临床上大多起病急、进展快。早期为单个淋巴结的肿大压痛,以后可累及多个淋巴结,还可发生粘连,皮肤发红,向周围扩散或穿破淋巴结包膜形成蜂窝织炎。随细胞毒力强弱与病人机体抵抗力的状况而有不同的全身反应,小儿尤为明显。

慢性淋巴结炎,多继发于龋齿、根尖周炎、牙周病变等慢性牙源性炎症,也可由急性炎症治疗不彻底转变而来,表现为淋巴结的慢性非特异性增生性炎症。开始较小较韧,轻度压痛,与周围组织不粘连,逐渐可增大至黄豆或蚕豆大,一般均无全身症状。

“急性淋巴结炎和慢性淋巴结炎有什么区别,具体表现是什么”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参考,更多口腔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医学知识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