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其他 > 正文

什么是皮脂腺囊肿,有可以根治的方法吗

什么是皮脂腺囊肿,有可以根治的方法吗?为帮助大家了解,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资料分享如下,供大家参考。

正小宝图片

皮脂腺囊肿(sebaceous cyst)俗称“粉瘤”,主要由于皮脂腺排泄管阻塞,皮脂腺囊状上皮被逐渐增多的内容物膨胀所形成的潴留性囊肿。其特点为缓慢增长的良性病变。囊内有白色豆渣样分泌物。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壮年多见,好发于头面、颈项和胸背部。皮脂腺囊肿突出于皮肤表面,一般无自觉症状,如继发感染时可有疼痛、化脓。

最常用的根治方法是局麻下手术切除。皮脂腺囊肿是体表小肿物,手术简单,在门诊即可进行。应当尽量完整地摘除,不残留囊壁,否则易复发。由于皮脂腺囊肿多发生于面部,故手术切除时应考虑到美容效果,可采用小切口切除面颈部皮脂腺囊肿,皮肤在无张力下缝合,可避免切开瘢痕生长,以达到美观效果。

术前有感染及手术后为控制炎症,均要适当使用抗生素类药物。已合并感染的皮脂腺囊肿应在感染控制后再手术切除病灶。对于局部感染不能控制或已经合并脓肿者应切开引流。

CO2激光、电离子微创法被认为是治疗无合并感染的囊肿的好方法,由于其操作简单,切口小,出血少,不用缝合,几乎不留瘢痕,复发率低,尤其适合于颜面部皮脂腺囊肿的治疗。

“什么是皮脂腺囊肿,有可以根治的方法吗”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参考,更多口腔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医学知识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