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全科医师 > 正文

四川泸州5年后城乡每万人有2名全科医生

四川泸州加强卫生计生队伍建设,5年后城乡每万人有2名全科医生

日前,泸州市政府办公室发出通知,泸州市将加强卫生计生队伍建设,提升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持。

通知提出,到2020年,全市卫生计生人才发展总体水平位居四川前列,卫生计生人才总量达5万人,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有2名全科医生,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数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未来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有2名全科医生

据悉,我市将加强基层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基层尤其是古叙两县卫生计生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力度,3年内按核定编制和岗位补足配齐人员。

大力实施全员培训计划,5年内,实现基层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轮训一遍,每1-2年对村卫生计生在职在岗人员轮训一次。

强化对口支援,开展城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基层和帮扶民族地区行动,加大省属驻泸医疗机构、市属医疗机构、各区及内地县级医疗机构帮扶基层和民族地区力度,选派优秀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干部对口支援基层和民族地区。

全面落实全科医生制度,加大全科医生在岗、转岗和规范化培训力度,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新进医学毕业生应逐步参加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

实施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等项目,引导全科医生到基层、边远地区执业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到2020年,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有2名全科医生,基层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学历、职称、执业资格和岗位技能等四项素质明显提升。

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同时,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今年年底,全面完成各级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整合。

加大公共卫生人员培训力度,推进公共卫生队伍职业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专业技术岗位原则上不低于单位岗位总量80%的规定,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配备2-3名公共卫生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疾控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应分别占总人数的85%以上,严禁非医学类专业技术人员从事公共卫生工作。

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支持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和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建设一批名中医工作室和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传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提升中医药理论素养。

加强农村、社区、个体中医药人才培养,实施“基层中医药讲师团”计划,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组建我市副高级以上中医药专业人才为师资的讲师团,长期培训基层中医药人才。

以创新能力建设为核心,以科研项目为依托,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医学创新团队,到2020年,实现优质卫生计生人力资源倍增,力争全市医学博士达到200名、医学硕士达到1200名,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技术造诣的国家和省级学术带头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名中医等达到200名。

完善卫生计生人才教育培养机制

据介绍,我市将完善卫生计生人才教育培养机制,进一步健全医学教育宏观管理协调机制。教育、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共同建立卫生计生人才需求和医学院校招生规模、毕业生就业率、执业医师(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等监测制度,作为医药卫生专业布局和医学院校招生计划核定的主要依据。

结合农村卫生计生实际需求,探索以全科医学为发展方向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强面向农村、社区的高等医学教育、中专学历教育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强化临床实践教学和临床技能培养,加强临床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和管理,提高医学实践教学质量。依托泸州地区省级医疗卫生机构和“西南康健中心”,建立人才优先发展试验区,推进区域卫生计生人才均衡发展。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