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16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儿童心理卫生

二、【问题】影响小儿生长发育的因素

具体解答:

一、【问题】儿童心理卫生

儿童心理卫生又称精神卫生,是从心理角度研究如何保护和增强儿童心理健康。儿童心理健康是根据儿童不同年龄特点和心理发育规律,在先天禀赋的气质下,在良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下,通过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和训练,以及医疗卫生保健措施的保护,来培养儿童健康的心理、坚强的性格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因此,了解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心理卫生对培养儿童健康的心理非常重要。

(一)婴儿期心理卫生婴儿期心理卫生是成年人心理健康的起点,应当受到特别重视。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16期

2.建立良好的感情依恋关系母亲对婴儿的哺乳、接触、抚摸、关心及护理等,均能使婴儿感到母亲的温暖,有安全感,从而促进对母亲的信任;在此基础上发展起对周围环境产生安全感,并且为以后与周围的人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奠定基础。如果婴儿早期失去母亲或从小就寄养给其他人,没有经过感情依恋关系的发展阶段,就不能对环境建立起信任感和安全感,而变得胆小、呆板迟钝、孤僻不合群,以致影响以后的个性发展。因此,建立亲子感情依恋关系不仅可以促进婴儿的感知觉发育,更重要的是培养小儿适应社会的能力。

(二)幼儿期的心理卫生经过婴儿期的快速生长发育,幼儿期的神经心理迅速发展。由于幼儿活动范围扩大,与环境接触增多,言语迅速发展,已能用语言与成人交往,求知欲增强,已具有了最初的思维能力,情感也有了进一步发展,在此阶段应注意对小儿的教育方法,重视心理卫生的发展。

1.断奶的心理卫生小儿1岁左右是断奶的时间,应在婴儿期合理添加辅助食品的基础上逐渐断奶(母奶),切不可骤然断奶,也不能在乳头上涂抹辣椒、药水等有刺激的东西或与母亲隔离,强迫小儿进食等,这样做会引起小儿更加哭闹、夜惊、拒食,从而影响小儿的心理健康。

2.促进语言发展的心理卫生在促进小儿语言发展的过程中,应注意尽量满足他们的求知欲,对他们提出来的问题,应当实事求是地解答,绝不应当感到麻烦而加以阻止,以免挫伤小儿发展语言的积极性。小儿说话有个体差异,不能强迫小儿说话或做过多的矫正,因为那样可令小儿说话时心急而发生口吃。应注意发现小儿语言发育迟缓的现象,查找原因,并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

3.采取正确和引导的教育方法对小儿的教育应采取引导教育的方法,可使小儿产生良好的情绪和性格。而经常训斥、打骂容易形成怯懦、忧郁和固执的性格,在行动上变得不诚实、冷酷甚至残忍。如对小儿过分溺爱和夸奖,会使他们形成任性、骄傲自大、自私自利的性格。但也不能用使小儿害怕的语言来教育小儿,如“不听话,就叫老虎来”等,长此以往会使他们变得胆小、害怕、谨小慎微,严重时可造成恐怖症,影响心理健康。家庭和睦、家庭成员对小儿的教育方法一致等,可促进小儿情感、情绪、性格的正常发展。

(三)学龄前期儿童的心理卫生学龄前期儿童脑发育逐渐成熟,心理活动发育较快,但很容易兴奋,不善于控制自己的行为。学龄前儿童的主要活动形式是游戏,家长应善于引导,通过玩具和游戏来发展小儿的想象力,丰富知识。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性格和意志。

这个年龄阶段儿童的特点是好奇、好动,家长应当予以理解、支持并给予正确引导,以满足其情感上的要求,这样可培养起勇敢、好学的性格。不能过多地训斥和限制,以免使小儿形成害怕、畏缩不前、迟疑的性格,表现为特别顺从、过分老实听话、胆小害怕,将来难以适应社会环境。因此,父母的言行、教育方法等对小儿的性格、情感、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有重要作用。

(四)学龄期儿童的心理卫生学龄期儿童的生活环境和内容较之以前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开始以学习为主导的活动。学校的环境和学习与幼儿园大不相同,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这就要求老师和家长采取正确的教育、激发鼓励的方法,使儿童能积极主动、自觉地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提高学习兴趣,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从而促进儿童心理发展。如采取压服、恐吓、斥责等方法,会使他们形成自卑、胆怯、逃避等不良性格,导致儿童说谎、逃学、离家出走等异常行为。如能采取鼓励表扬的教育方法,对缺点实事求是地加以分析、开导,不一味地批评指责,就能增强儿童的自信心,避免产生自卑感。鼓励儿童与同学交往,积极参与学校的集体活动,培养起开朗、活泼的良好性格。家庭的温暖、关心和有规律的生活方式,也能促进儿童心理的健康发展。

二、【问题】影响小儿生长发育的因素

影响小儿生长发育的因素,有遗传和环境两大方面。从受精卵开始,这些因素就发生了作用,而且两者相互作用。

1.遗传因素遗传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染色体上的基因携带的遗传信息决定了遗传的物质基础,在小儿生长发育过程中决定了个体发育特点,并形成个体差异。父母的身髙、体形、心理活动特征、性格及外貌等均可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遗传性疾病、染色体异常均可通过遗传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

2.环境因素环境因素主要指自然和社会环境因素。足够的热能和各种营养素是小儿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任何营养素的缺乏或体内失衡都会导致体格生长发育落后。合理的生活制度、良好的空间环境、符合发育特征的早期教育、温暖和睦的家庭等均可促进小儿的生长发育和智能发展。各种急慢性疾病对小儿的生长发育有直接的影响。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16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全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8年第16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全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