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生殖健康咨询师辅导精华 > 正文

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要注意这3种饮食禁忌!

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要注意这3种饮食禁忌!”相信是准备参加生殖健康咨询师考试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小儿肺炎属于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到了秋季是高发季节,若是没有得到彻底治疗会反反复复发作,甚至会带来严重的并发症,并影响到其生长发育。

小儿肺炎常见的表现有哪些?

1、嘴唇青紫或者咳嗽

当患上小儿肺炎时嘴唇周围会呈青紫色,严重的患者指甲床、嘴唇全身及头脸部也会出现青紫色,这说明身体处于缺氧状态。当新生儿患上感染性肺炎时,并不会出现咳嗽、流鼻涕以及鼻塞的情况,但是出生后感染的肺炎,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患者吃奶的时候会有明显的呛咳以及阵发性的咳嗽。

2、呼吸加快以及发热

在正常情况下新生儿每分钟会呼吸40次左右,他们的肺容量比较小,不能通过加深呼吸的方式来提高全身的含氧量。当肺部尖出现病变时,只能加快呼吸频率来提高通气量,也就是说当患有新生儿肺炎时呼吸加快。大部分新生儿患上肺炎并不发热,即使发热的话体温是在38.5℃以下,持续2~3天左右。也有一部分患儿没有任何精神、恶心呕吐、腹泻甚至出现口吐白沫症状。

小儿肺炎饮食要禁忌哪些?

1、不能吃多糖和辛辣的食物

糖分属于高热量的食物,但是里面不含有其他的营养元素,若是吃太多糖后会抑制白细胞的杀菌作用,吃糖越多越容易加重病情,减退了抵抗力。辛辣的食物刺激性比较大,会出现化热伤津,所以肺炎患者尽量不要吃辣椒、胡椒以及八角等。

2、茶叶

大部分肺炎患者会伴随着发热,不能喝茶叶水,因为里面含有的茶碱会导致中枢神经的兴奋性,会让大脑一直保持兴奋状态,同时还会使脉搏跳动速度加快,并使血压升高。发高烧的时候身体正处于兴奋阶段,喝茶之后可能会刺激心肌,加重了其消耗,非但不能退热,反而会导致体温越来越高,从而诱发其他的疾病。

3、油腻厚味的食物

小儿肺炎消化功能比较差,如果大量吃油腻厚味的食物势必会影响到消化功能,不仅得不到所需要的营养,还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尽量不要让孩子吃鲫鱼籽、鱼肝油以及动物内脏等食物,给孩子煮牛奶喝的时候,也应该把上层的油膜去除。另外也不能吃生冷的食物比如冰激凌、冷饮梨以及西瓜等,不然会损耗身体中的阳气,当阳气受损时不能正常的抵抗外邪,加重了病情。

温馨提示

平时要多晒晒太阳,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饮食习惯,食温不能过高或者过低,要根据天气的变化给孩子增减衣服,另外要积极的预防并发症以及继发感染。

睡觉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要注意这3种饮食禁忌!”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生殖健康咨询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5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