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生殖健康咨询师辅导精华 > 正文

生命不能承受之痛——涨奶,该如何缓解?

“生命不能承受之痛——涨奶,该如何缓解?”相信想要参加生殖健康咨询员考试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怀胎十月,终于等到卸货,不少妈妈都感觉噩梦已经结束。然鹅!直到开始喂奶,才知道前面的都是预热呐...生命不可承受之痛,莫过于涨奶了,乳房感觉很重、摸起来也硬硬的,孩子还总是吸不到奶,真的好绝望!

涨奶到底是怎样的体验?涨奶是由于乳汁分泌过多,或乳腺管不通导致,会使乳房出现变热、变重、变硬的情况,伴有明显疼痛感,有时甚至像石头一样硬。很多时候涨奶是因为妈妈们认知上的一些误区,以下几点就是很多妈妈经常搞错的:

奶水得攒着?No,越排越健康

正确答案:宝宝吃不完的奶水一定要挤出来,不然很容易导致乳腺堵塞甚至患上乳腺炎。

因为营养丰富的奶水长时间堵塞在乳腺管内,再加上局部细菌侵犯、宝妈身体抵抗力下降,乳房内就会容易滋生细菌,催生哺乳期乳腺炎。此时宝妈会感受到乳房疼痛,乳房局部皮肤发热、发红,痛苦不堪。

但是,当乳汁排空后,乳房内压力就会降低,局部血液供应良好,就可以有效缓解了乳腺的堵塞,避免乳导管内过高的压力对腺泡细胞与肌细胞的损伤,让乳房健康泌乳和排乳,形成良性循环。

乳房必须100%排空吗?并不是

事实上,乳房是做不到100%排空的,宝妈们尽量吸出奶水就好。

针对每个妈妈不同的母乳量,可以采取以下三种对应的排空方式↓↓↓

· 母乳量多的宝妈,当宝宝喝不完时,可以适当的将母乳吸出,保持乳房松软、不涨即可。

· 母乳量少的宝妈,要在宝宝喝完奶后的1小时再适当的排空乳房,以此来增加奶量。

· 母乳量刚好的宝妈,可以按照宝宝的吃奶量决定吸奶量,“按需哺乳”即可!

缓解涨奶痛,妈妈们可以尝试以下3个方法:

1、让宝宝多吮吸

亲喂宝宝是缓解涨奶痛的首选方法,能帮助妈妈疏通乳腺,保持乳汁分泌通畅。喂奶时,应让宝宝的头和身体呈一直线,面部正对乳房,身体朝向妈妈的怀抱并贴近妈妈。想要让喂奶的过程更舒适,妈妈可借助有扶手的座椅,或选择使用哺乳枕。

2、把多余的乳汁吸出来

乳汁分泌较多的情况下,通常宝宝喝饱了奶,妈妈仍有奶涨的感觉。这时可以使用吸奶器将多余的乳汁吸出来,不仅缓解奶涨,同时还可以避免堵奶,让乳腺的泌乳功能保持正常。

3、热敷和冷敷相交替

很多妈妈在洗澡后会觉得乳房胀痛的感觉有所缓解,这是因为热水流过乳房时,能让结缔组织的血液充分流动,进而缓解胀痛感。因此在喂奶前,妈妈可使用热敷的方法来缓解涨奶痛。

而喂奶后,乳汁多半已被吸出,这时可使用冷敷的方法来达到镇定乳房的作用。注意这里是冷敷,而不是冰敷,两者之间有着非常大的区别。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生命不能承受之痛——涨奶,该如何缓解?”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生殖健康咨询员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