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生殖健康咨询员辅导精华 > 正文

怀孕初期肚子疼很常见,但千万别大意!

怀孕初期肚子疼很常见,但千万别大意!”相信是准备参加生殖健康咨询员考试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对于初次怀孕的准妈妈来说,孕早期稍有一些异常就会引起恐慌,尤其是肚子疼。不仅让准妈妈身体感到不适,更是影响心情,这对胎儿的健康发育也有不利之处。

究竟,怀孕初期肚子疼是怎么回事?会不会影响胎宝宝呢?

事实上,孕早期肚子疼的情况比较普遍,这是由于子宫增大,刺激骨骼,孕妇就会感受到腹部有一种隐隐的牵拉痛。很多准妈妈都会出现肚子疼的症状,有的是正常的生理反应,而有的则是异常的反应,需要引起重视。那么,到底该怎么区分呢?

| 孕初期肚子疼的正常反应

胎儿在妈妈的子宫里一天天发育起来,随着月份的增加,子宫也随之增大,就可能会刺激周围的骨骼,皮肤也会出现一种紧绷的感觉,类似牵拉痛。子宫增大不断刺激肋骨下缘,肋骨处也会有痛感,甚至是钝痛,还可能导致活动受限。

不过,这些都是属于怀孕后的正常反应,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如果出现了肋骨钝痛、腹部疼痛的话,可以慢慢抬高手臂,做小幅度的伸展运动来缓解,也可以通过侧卧位睡来缓解疼痛。

每个人怀孕初期都会有不同的症状,有的嗜睡、有的孕吐、有的乏力,还有的会肚子疼……这些症状一般出现在停经6周以后,持续到怀孕3个月。每个人的情况有所不同,也要持续时间比较长的。

| 孕初期肚子疼的异常反应

虽然,部分准妈妈怀孕后会肚子疼,但并不代表怀孕就一定会肚子疼!

疼痛明显而且持续的时间很长,同时还伴随有出血的症状的话,一般与受精卵质量、子宫内膜情况、宫外孕、子宫附件疾病等原因有关。

如果怀孕初期肚子疼的比较难忍,孕妈妈应该去做血液hCG检查以排除先兆流产或宫外孕,或再进一步做全面的身体检查,以排除其他子宫附件疾病。尤其是有过流产史、宫外孕史、胎停史、家族遗传疾病等情况的夫妻,在孕早期更要注意。

| 怀孕初期右侧肚子疼

怀孕初期右侧轻微的疼痛是正常的,这是由于子宫长大刺激骨骼所致,但是,这在疼痛是可以忍受的,一般最多持续十几二十分钟。如果持续疼痛很多天,建议上医院做检查哦。

另外,有些准妈妈孕早期肚子疼的同时会伴随有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这是由于孕早期胃酸分泌过多所致,一般注意饮食即可。还有就是,急性胃炎、肠炎也会引发肚子疼。孕妈妈要考虑自己是不是是错了什么东西,要区分开。

| 怀孕初期左侧肚子疼

这种疼痛,部位多位于下腹部子宫一侧或双侧,呈牵涉痛、钝痛或隐痛,走较远的路或者变换体位时,疼痛会变得更明显。如果是在左侧腹股沟出,那么很可能是孕卵正在着床。

同样要注意的是,疼痛比较明显的话,要及时就医哦。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怀孕初期肚子疼很常见,但千万别大意!”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生殖健康咨询员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5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