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生殖健康咨询员辅导精华 > 正文

生殖健康:排卵跟卵泡有什么关系?

“生殖健康:排卵跟卵泡有什么关系?”相信是参加生殖健康咨询员考试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众所周知,女性朋友在排卵的时候都会排出卵子,而卵子的形成是需要卵泡破裂的,所以很多人就怀疑排卵和卵泡之间有着一定的关系的,那么你知道排卵跟卵泡有什么关系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问题的答案吧。

排卵跟卵泡有什么关系?

卵子是由优势卵泡成熟后而排出的,就是卵子来源于卵泡,但不是每个卵泡都可以发生排卵,大部分卵泡会在成熟的过程中出现凋亡。女性的一生中卵泡数有几百万个,但只有几百个卵泡发育成熟并排出卵子,性成熟期的正常女性每个月卵巢都会发育一批卵泡,但是只有一个优势卵泡可以完全成熟且发生排卵。卵泡成熟需要10-14天,月经期正常的女性排卵发生在下次月经来潮前14天左右,平时受刺激时可能会由于体内激素迅速变化而发生排卵,必要时可以在超声检查下了解卵泡成熟以及排卵的情况。

卵巢内的卵泡需要逐渐生长发育达到成熟,从卵巢内排出即是卵子。女性每个月一侧卵巢会排出1个卵子,所以卵巢内的卵泡每个月只有1个能发育成熟的,其他的卵泡会逐渐萎缩,吸收的。可以做B超监测卵巢排卵的情况,在月经的第5天开始做B超检查,可以清楚的看到卵巢内卵泡的数量,体积大小,每3-4天做B超检查1次,可以观察到有1个优势的卵泡,也就是比较大的卵泡,这就是将来发育成卵子的卵泡。卵泡是卵巢皮质内卵母细胞和其周围许多小型卵泡细胞所组成的。卵泡通过体内雌激素以及孕激素的影响发育成熟,就只发育成一个卵子。一般多数女性一个月经周期只排卵一个,极少数人可排出两个卵子。所以说只有卵泡发育成熟后发生了破裂,才可有卵子产生,卵子是雌性生物的生殖细胞,两者存在因果关系。

卵泡排出多久积液消失?

女性在卵子排出以后,卵泡液会随着流出到盆腔而形成盆腔积液,一般量少小于1.5公分以下。排卵后积液通常不会马上消失,也没法排出体外,只有被盆腔慢慢吸收,所以通常是在排卵后5到7天左右才会消失不见。因此在排卵后检查彩超,都会看到有明显的盆腔积液表现。但是这种盆腔积液不会引起下腹部的疼痛,以及肛门坠胀表现,所以通常不需要进行任何的处理治疗。

卵子由小慢慢长大形成优势卵泡,到排卵期的时候卵泡破裂,卵泡内的卵泡液流出就会形成盆腔积液。这种卵泡液所形成的盆腔积液的特点是量少,不会给病人造成明显的不适症状,而且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被吸收。所以这种盆腔积液是生理性的,是不必特殊处理的。盆腔积液分两种有病理性的和生理性的,病理性的盆腔积液的形成与盆腔炎性疾病有关,是因为盆腔炎长期存在后所导致的,这种病理性的盆腔积液是需要抗炎对症治疗的。

三小保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生殖健康:排卵跟卵泡有什么关系?”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生殖健康咨询员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