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社区卫生人员岗位培训 > 正文

临床“危急值”报告制度和处理流程

临床“危急值”报告制度和处理流程相信是准备参加社区卫生人员岗前培训的的朋友比较关注的问题,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为加强对临床“危急值”的管理,确保将“危急值”及时报告临床医师,以便临床医师采取及时、有效的治疗措施,确保病人的医疗安全,杜绝病人意外发生,重新修订本制度。

一、“危急值”是指当出现这种检验、检查结果时,患者可能正处于危险边缘,临床医生如不及时处理,有可能危及患者安全甚至生命,这种可能危及患者安全或生命的检查数值称为危急值。

二、各临床及医技科室认真学习并执行该制度。

三、具体操作程序:

1.检验科发现危急值后复核,由HIS系统将危急值发送给临床科室。如检验科网报10分钟后未收到网报系统回复,立即电话通知患者所在科室(急诊暂无HIS系统,出现危急值后检验科直接电话通知),并在《危急值结果登记本》上详细记录。功能科、放射科、心电图室暂未完善信息化,发现危急值后直接电话通知临床科室。

2.临床医务人员在接到“危急值”报告电话后,需按要求将结果按《危急值结果登记本》内容详细登记。临床科室接到“危急值”报告后,须紧急通知主管医师或值班医师,主管医师或值班医师接报告后,立即对患者采取相应诊治措施,同时报告上级医师,并于6小时内在病程记录中记录。如果认为该结果与患者的临床不相符或标本的采集有问题,应进行复查。如未做处理,应写明原因。

3.门诊的危急值报告处理流程:医技科室发现危急值,将危急值电话报告门诊办公室,由门诊办通知接诊医生处理,并将结果记录在危急值登记本上。

四、“危急值”报告作为科室管理评价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医务科对科室的危急值报告工作定期检查并总结,提出“危急值”报告的持续改进措施。

五、“危急值”定期维护与更新。

正小保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临床“危急值”报告制度和处理流程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社区卫生人员岗前培训知识及相关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