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 正文

【女心理师】揭露现代社会青少年心理问题

近日,热播的《女心理师》电视剧广受关注,其中第一个故事是主人公救下轻生高中生,其中便揭露了现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相信我们有很多家长都有疑惑,明明不缺孩子吃喝,只要他们学习就好,能有什么心理问题?其实,也是因为家长未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才导致孩子被发现患心理问题时已经到了较重的程度,那么很多孩子在心理出现问题时,都会出现一种行为--自残。

青少年致病致残的最主要因素也许会让很多人感到意外——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青少年致病致残的最主要因素,其实是抑郁症。根据调查和统计,全球范围内有约 20% 的儿童和青少年经历过抑郁症状。

即使这几年关于未成年人抑郁的新闻越来越多,很多人还是没办法接受,小孩子也是会抑郁的,而且,越来越多的调查已经证实,儿童青少年抑郁绝不是个别现象。它的普遍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每 5 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有抑郁症状

一项在 2018 年发表的研究显示,中国儿童和青少年出现抑郁症状的比例是 19.85%,在中部地区的儿童和青少年中,这个比例甚至达到了 23.7%。

也就是说,在中国,每 5 个孩子中,就有一个可能存在抑郁症状。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青少年出现重度抑郁症状的比例也在增加。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国民心理健康报告 (2019-2020)》显示,小学四到六年级的孩子中,重度抑郁的检出率仅有 1.9%~3.3%,但在初中的孩子当中,这个比例上升到 7.6%~8.6%。

在高中的孩子当中,重度抑郁的检出率高达 10.9%~12.5%。

图片来源:《国民心理健康报告 (2019-2020)》

图片来源:《国民心理健康报告 (2019-2020)》

调查还发现,与小学的孩子相比,初中和高中的孩子的抑郁平均分更高,整体抑郁程度更严重。

但是,与高检出率和高抑郁水平同时存在的,是极低的就诊率和明显的延迟治疗。

美国的一项调查发现,仅有 30% 出现抑郁症状的未成年人在接受治疗。

我们没有找到针对中国的儿童青少年就诊比例的统计,但在临床上,医生们发现,从儿童青少年出现症状到接受治疗,常常要经过一两年的时间。

也就是说,在抑郁症状刚出现的时候,无论是孩子自己,还是家长、老师,都很难意识到这是抑郁,及时求助、就医。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儿童青少年的抑郁症状,常常不那么典型。

大多数家长不理解孩子为什么会患有抑郁症,其实很多时候孩子已经再给家长们释放信号了,有些孩子抑郁的表现为脾气大、成绩下滑、不好好上课、总是头疼、胃疼等。孩子的抑郁大多与家长的教育方式有关,因为最初孩子的世界观是由家长建立的,所以作为家长我们学习心里学知识,不仅为了自己也为了孩子,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考培类频道页轮播图 360 216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女心理师】揭露现代社会青少年心理问题”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心理咨询师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