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 正文

肾病也会引起高血脂?

患有肾脏病 5 年的青年小伙小王,近来发现双下肢的水肿越来越重,甚至阴囊也比以前肿大了,感觉全身疲乏无力。第二天去医院看病做进一步检查,24 小时蛋白定量 5g,血浆蛋白 28g/L,血脂(包括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等)也高,被诊断为肾病综合征,并收入院治疗。

什么是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是临床常见的一组肾脏疾病综合征,以大量蛋白尿(≥3.5g/d)、低白蛋白血症(人血浆清蛋白≤30g/L)以及不同程度的水肿、高脂血症为主要特征。 

典型表现

典型症状 “三高一低”,“三高”为高度水肿、高脂血症及大量蛋白尿,“一低”为低蛋白血症。还可能会出现感染、血栓栓塞和急性肾衰竭等并发症。 

需要做哪些检查?

1.尿液检查

2.血液检查

3.肾功能检查

4.肾脏活体组织检查

5.肾脏 B 超检查

健康问答

出现水肿需要注意什么?

水肿患者首先应注意休息,以增加肾血流量,促进利尿,缓解水钠潴留。同时,应适当限制水和钠盐的摄入。水肿患者还应注意监测水肿的消长情况。水肿较重时应注意衣服柔软、宽松,需长期卧床时应防止发生压疮。出现胸腔积液应半卧位,出现下肢水肿应抬高双下肢 30°~40°,有阴囊水肿时应两腿自然分开,保持阴囊清洁干燥,必要时用三角巾托起阴囊。

肾病综合征患者怎样预防感染?

肾病综合征患者全身抵抗力低下,预防全身各个系统的感染非常重要。

①预防口腔感染:保持口腔清洁,进餐后、睡前、晨起用盐水或漱口液漱口,口腔黏膜有溃疡时,可增加漱口次数或遵医嘱用药。

②预防皮肤感染:保持皮肤清洁,尽量穿柔软宽松的清洁衣裤,勤剪指甲,蚊虫蛰咬时应正确处理,避免抓伤皮肤。

③预防泌尿系感染,注意个人卫生,勤换内衣裤等。

④预防外源性的感染:每日开窗通风以保持室内的空气清新;每日用消毒液擦拭家具、地面;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限制探访人员,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或与有感染迹象的患者接触;对白细胞或粒细胞严重低下的患者实行保护性隔离。

⑤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病情稳定时,可进行走路、慢跑、太极拳等方式加强锻炼身体,增强身体抵抗感染的能力。

日常注意事项

◆ 避免诱因  避免受凉,注意个人卫生、预防感染,适当活动以免发生肢体血栓。

◆ 饮食注意  合理安排饮食,给予正常量的优质蛋白,但当肾功能受损时,应根据肾功能情况调整蛋白质的摄入量。供给足够的热量,少食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脂肪,增加富含可溶性纤维的食物以控制高脂血症,注意维生素及铁、钙等矿物质的补充,严重水肿患者给予低盐饮食。

◆ 合理服药  遵医嘱服用利尿剂、糖皮质激素、环磷酰胺、抗凝药物及降脂药物,不得自行增减剂量或停药,服药后密切观察药物疗效及不良反应。

◆ 自我监测  注意观察尿量、体重、血压变化以及水肿的消长情况,有无感染和深静脉栓塞症状。定期随访,检测水电解质、尿蛋白和肾功能的变化,检查凝血时间、凝血酶原及血小板计数,注意观察有无出血倾向。

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给自己及身边的人做健康预案,还可以技能变现,从事此行业。

中医健康管理师正是民众需要的是能够为基层服务的人才,不仅具备中医学的理论知识,还能为人民群众提供连续性、综合性、个性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中医健康管理师专业知识丰富,更适合在中医健康管理公司、养老院、中医养生保健会所、灸疗馆工作,薪资待遇也随着其中医专业度而提升。

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作为从业的敲门砖,同时也可以管理和调整自己、家人、朋友的身体,根据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中医健康管理师可以提供多种帮助和服务。

点击下图了解更多关于中医健康管理师考试内容。

健管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肾病也会引起高血脂?”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