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 正文

这顿饭是糖尿病的催化剂!每天都吃错的人,一定要小心~

高温天气持续,白天食欲下降,夜间又不能早睡,晚饭没有按时吃的时候,不少人就会在临睡前加一顿夜宵。

涮串、烧烤、小龙虾……肚子填饱了,但身体还好吗?

夜宵——糖尿病的帮凶

此前,来自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证明:吃夜宵是导致血糖升高的重要诱因。

这项研究招募了19名健康的年轻人(7名女性和12名男性),共进行了为期14天的用餐测试。

这19名志愿者被随机分配为两组,一组在夜间(23:00~7:00)进食(夜宵),另一组在日间进食。

实验期间,研究人员评估了饮食模式对机体昼夜节律的影响。

研究发现,夜间进食,会升高血糖水平,同时造成糖耐量异常,白天进食则没有。

而且,进食节律和正常生物钟越不同步,糖耐量损伤越严重。

研究人员认为,人体内生物钟所适应的节律就是日间进食,夜间休息,夜宵多吃一顿,就打乱了生物钟的安排,使得血糖代谢紊乱,长期下来就容易患糖尿病

饿着肚子入睡,同样不提倡

既然吃夜宵会引起血糖升高,那索性饿着肚子睡觉吧。

事实上,饿肚子睡觉的危害也不小!

因为,长时间的空腹可能引起肠胃疾病,尤其是当空腹时间超过10小时,胃处于胃酸直接侵蚀状态,就容易引起胃病

此外,饿肚子导致的血糖过低,也会使我们出现入眠困难,就算睡着了,也难以进入深度睡眠。

对于这类问题,最好的解决方式是早点睡觉,在饥饿来临之前就休息,才能避免夜间加餐。

不过,如果实在没办法早睡,饥饿来了,该吃还要吃!

夜宵应该怎么吃?

吃夜宵时,应注意膳食平衡,把握好以下原则:

提前吃

夜宵的最好时间,并不是临睡之前,而是睡前两个小时。

比如说,7点吃完晚饭,12点睡觉,11点会觉得饿,那么就在 9~10 点的时候提前把夜宵吃好。

这样既能减轻肠胃负担,还能尽量减少夜宵对血糖的不良影响。

吃清淡

夜宵一般仅以填饱肚子为目标,尽量减少小龙虾和烤串等过瘾食物的比例,可以选择全麦面包、小米粥、燕麦片、香蕉、杏仁、牛奶、蜂蜜等。

别吃太咸

夜宵不宜吃得太咸,否则会导致水分潴留在体内,影响睡眠质量,起床后还会出现浮肿。

不要饮酒

晚上喝酒可能会较快睡着,但并不会让人睡好。因为酒精会使深睡眠时间减少,使睡眠质量下降。

要吃早餐

晚上睡得比较晚,早上起床也比较晚,再加上睡前吃很饱,于是很多人干脆省略早餐。

这种做法是不利于稳定血糖的,还会引起肥胖

《千金要方》云“夜饭饱,损一日之寿”。

在大多数情况下,决定夜宵吃与不吃的最关键因素不是“嘴馋”,而是熬夜晚睡。

与其纠结吃不吃夜宵,不如从拒绝熬夜开始。

毕竟,只有顺应自然的生理规律,才能保障健康。

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给自己及身边的人做健康预案,还可以技能变现,从事此行业。

中医健康管理师正是民众需要的是能够为基层服务的人才,不仅具备中医学的理论知识,还能为人民群众提供连续性、综合性、个性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中医健康管理师专业知识丰富,更适合在中医健康管理公司、养老院、中医养生保健会所、灸疗馆工作,薪资待遇也随着其中医专业度而提升。

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作为从业的敲门砖,同时也可以管理和调整自己、家人、朋友的身体,根据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中医健康管理师可以提供多种帮助和服务。

点击下图了解更多关于中医健康管理师考试内容。

健管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这顿饭是糖尿病的催化剂!每天都吃错的人,一定要小心~”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