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 正文

夏天一碗绿豆汤,解毒去暑赛仙方

绿豆因其营养丰富,用途广泛,被赞誉为“济世良药”“菜中佳品”,是药食兼备的双冠王。

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消暑利水、健胃益气、抗炎消肿、止渴止泻、降低血压和血液中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绿豆汤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解暑佳品。因此有“夏天一碗绿豆汤,解毒去暑赛仙方”“三伏不离绿豆汤,头顶火盆身无恙”的老话。

在炎热的夏天喝性凉的绿豆汤确实可消暑除烦、预防中暑,对热肿、热渴、热痢、痈疽、痘毒、斑疹等也有一定的疗效。但对于寒凉体质的人(如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吃了绿豆汤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解毒是绿豆重要的药用价值。一般可在食物中毒、药草中毒、金石中毒、农药中毒、煤气中毒、磷化锌中毒时应急食用,有良好效果。绿豆的解毒作用源于绿豆蛋白等成分与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排出体外。然而,如果您正在服用中药或西药,不宜喝绿豆汤,因绿豆会分解药物成分、影响治疗。

绿豆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以补充新陈代谢中消耗的营养。如果是体质虚弱的老人或儿童,因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脾胃虚弱的人可以选择吃绿豆粥。老话说:“防暑清热毒,多喝绿豆粥”。

绿豆芽是家常菜中的美味佳肴,绿豆在发芽过程中,其中营养成分成倍提高。绿豆芽生长到一寸左右时,营养价值最高,尤其氨基酸大幅度提高,更适合人体的需要;绿豆经发芽后维生素C含量十分丰富,还含有丰富的烟酸、维生素B1、B2以及胡萝卜素,绿豆芽性凉味甘,不仅能清暑热、通经脉、解诸毒,还能补肾、利尿、消肿、除湿调五脏、滋阴壮阳、美肌肤,所以老话说:“吃了绿豆芽,再热都不怕”。绿豆芽还有通便催奶的作用,老话说:“平常绿豆芽,通便催奶下”。

绿豆皮也有药用价值:把绿豆皮磨成粉末调制的面膜对消除痘痘很有效。做一个小袋子,装满绿豆皮塞在枕头里,清凉、透气、散热快,能降低头部温度,符合中药的“头凉脚热”理论,夏天能去除头部的积存热气,冬天能减少因暖气热、室内空气干燥造成的“上火”现象;枕起来有淡淡的香味儿,使人觉得特别舒服。不要用绿豆做枕头,因为绿豆在夏天容易生虫子,达不到消暑、祛火的作用。

温馨提示

绿豆不宜煮得过烂,以免有机酸和维生素遭到破坏,降低清热解毒功效。绿豆性味甘寒,脾胃虚寒易泻者不宜多食。总而言之,食物的温热、寒凉等天然属性要与摄食者的体质状况相对应,才能起到保健作用。

再次提醒读者,民间相传的谚语中说到“赛仙方”“当灵丹”“不求医”等等,显然语言是动人的、夸大的,因此一般作为养生保健、增强体质来进行食疗,只能对疾病起到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不管是谁,万一生了病,尤其是重病、急病,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治疗,千万不可延误时机。

俗话说病从口入,如果成为一名公共营养师,可以关注家庭的营养健康,对于一个家庭的健康,减少疾病的发生比例,作用也是非常大的。用一句夸张些话说,就是“一人学营养,全家都健康”。即使不是为了就业,也可以学习营养知识,成为一名公共营养师看完公共营养师这么多的优势,是不是心动了?快看看如何报考吧,早报考早取证哦~

营养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夏天一碗绿豆汤,解毒去暑赛仙方"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公共营养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的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