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 正文

新鲜食材怎么选?食物储存怎么做?学会这些,每天都吃新鲜的!

每个家庭根据需要,会购买储存一定数量的食物,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购买食材时如何挑选,以及食物购买回来如何科学有效储存让食物保鲜,我们帮大家整理了一波小方法。

认识食物和会挑选食物是健康生活的第一步。不同类别食物中含有的营养素及有益成分的种类和数量不同,每人或每个家庭均应有每天的膳食设计和规划,按需选购备餐,按类挑选优质蛋白质来源和营养密度高的食物;优选当地、当季新鲜食物,按照营养和美味搭配组合。

食物怎么选?

选择新鲜食物,注意饮食卫生

购买食物是一个选择与决策的过程,要足够认真挑选、精打细算,要有健康理念,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结合个人喜好、经济条件等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新鲜食物是指近期生产或加工、存放时间短的食物,例如收获不久的粮食、蔬菜和水果,新近宰杀的畜、禽肉或刚烹调好的饭菜等。选择新鲜食物是从源头上注意饮食卫生的第一关,学会辨别和采购新鲜、卫生的食物,是保证饮食卫生的关键。 

首选当地当季食物

选择本地种植生产的当季食物能最大限度保障食物的新鲜度和营养。食物从生产地或加工点到销售点,需要经过一段运输距离,路途中会增加贮藏时间。如果储运距离远,耗时长,会导致食物中水分丢失,还增加食物自身的代谢时间,同时腐败性微生物会大量生长繁殖,造成食物中营养物质被降解或分解,食物新鲜度减低,感官品质变差,严重时腐败性微生物的发酵还可导致食物腐败变质。因此,选择本地、当季食物,保证新鲜卫生,也是节能、低碳、环保的重要措施。

学会辨别食物的新鲜程度

预包装食品可以通过看食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了解食物的新鲜程度;当无法获得生产日期等信息时,食物是否新鲜,可以用看、触、闻等手段通过食物的外观、色泽、气味等感官指标加以辨别。不同食物,新鲜程度不同,其感官性状不同,辨别方法也不相同。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比较容易识别,动物性食物新鲜程度的辨别方法如下: 

畜肉类

鲜肉的肌肉有光泽、红色均匀、脂肪白色(牛肉、羊肉或为淡黄色),外表微干或微湿润、不黏手,指压肌肉后的凹陷立即恢复,具有畜肉应有的正常气味。有筋腱的肉,筋腱富有弹性、坚韧。在自然光下观察肉的外部状态、色泽和有无干膜,注意有无血块、霉菌和蝇蛆的污染,并确定肉深层组织的状态和发黏的程度。

不新鲜肉的肌肉无光泽,脂肪灰绿,外表极度干燥或黏手,指压后的凹陷不能复原,留有明显痕迹,可能有臭味。

禽肉类

鲜禽肉表皮和肌肉切面光泽自然,表面不黏手,具有正常固有气味,肌肉结实有弹性。

不新鲜禽肉体表无光泽,皮肤表面湿润或发黏,呈暗红、淡绿或灰色,或有霉斑,肉质松散,手指按压肌肉有明显指痕,可能有霉味或腐败味。

蛋 类

鲜蛋的蛋壳坚固、完整、清洁、常有一层粉状物,手摸发涩,手感沉,灯光透视可见蛋呈微红色。

不新鲜蛋的蛋壳呈灰乌色或有斑点、有裂纹,手感轻飘,灯光透视时不透光或有灰褐色阴影。打开常见黏壳或者散黄。“坏”蛋的产生,是由于蛋壳上有许多类似人皮肤上汗毛孔一样的小孔,而蛋壳表面常带有细菌、霉菌等微生物。当外界环境温度剧变,蛋壳上有水凝结或有机械损伤后,这些微生物就通过壳上的小孔进入蛋内。在微生物和蛋中酶的作用下,蛋白质被分解。

贴壳蛋:蛋白系带分解引起蛋黄移位,形成“贴壳蛋”;

散黄蛋:蛋黄膜被分解,蛋黄散开,形成“散黄蛋”;

浑汤蛋:微生物继续繁殖,导致蛋黄、蛋清混为一体,形成“浑汤蛋”;

臭蛋:蛋白质进一步被微生物分解形成硫化氢、胺类、粪臭素、吲哚等腐败物质后,散发出恶臭,形成“臭蛋”。“臭蛋”中有许多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食用后会引起中毒,危害人体健康。

✓健康知识“划重点”

◆ 购买鸡蛋要看标签时间,一周内的鸡蛋最好。

◆ 鸡蛋应在 2~5℃冷藏,最好在 20 天内食用。在室温下一天,相当于一个鸡蛋在冰箱一周的时间,初冬自然保存,尽量 15 天内食用。

◆ 鸡蛋冷藏可以预防沙门菌污染,也会阻碍鸡蛋成分老化过程。

◆ 在无霜冰箱里,鸡蛋不易坏而更容易干涸。

◆ 新鲜鸡蛋的蛋黄成形且蛋黄多,稠蛋白多,稀蛋白少。

鱼 类

鲜鱼的体表有光泽,鳞片完整、不易脱落,眼球饱满突出,角膜透明清亮,鳃丝清晰呈鲜红色,黏液透明,肌肉坚实有弹性,手指按压后凹陷立即消失,腹部正常,肛孔白色、凹陷。不新鲜的鱼体表颜色变黄或变红,眼球平坦或稍陷,角膜浑浊,鳃丝粘连,肌肉松弛、弹性差,腹部膨胀,肛孔稍突出,有异臭气味。

乳 类

新鲜乳为乳白色或微黄色,呈均匀的流体,无沉淀、凝块和机械杂质,无黏稠和浓厚现象,具有特有的乳香味,无异味。

不新鲜乳为浅粉红色或显著的黄绿色,或是色泽灰暗,呈稠而不匀的溶液状,有乳凝结成的致密凝块或絮状物,有明显的异味。若常温保存的液态奶出现胀包现象,会存在变质风险,建议放弃食用。酸奶、奶酪比较耐储藏,但酸奶和奶酪其实始终处于发酵过程中,时间太长了也会变酸、变质,所以需要冰箱储存。

其 他

富含蛋白质的豆制品,也容易被细菌和病毒污染。不新鲜的豆腐呈深灰色、深黄色或者红褐色,表面发黏,有馊味等不良气味,组织结构粗糙而松散,块形不完整。用手触易碎,无弹性。

食物储存怎么做?

食物生熟要分开

在食物清洗、切配、储藏的整个过程中,生熟都应分开。处理生食物要用专用器具。家中的菜刀、砧板、容器均应生熟分开,包括洗菜的盆和洗肉的盆也应分开,避免可能的交叉污染。

在烹饪中,应常常洗手,避免蛋壳、生肉的污染。

在冰箱存放生熟食品,应分格摆放;直接可食用的熟肉、火腿肠、即食的凉菜等应严格与生食物分开,并每样独立包装。

冰箱分格存放生熟食品


食物储存怎么做?

食物储存要得当

食物合理储存的目的是保持新鲜,避免污染。粮食、干果类食品储藏的基本原则是低温、避光、通风和干燥。经常采取的措施是防尘、防蝇、防鼠、防虫及防止霉变。储放食物,特别要注意远离有毒有害物品,如农药、杀虫剂、杀鼠剂、消毒剂和亚硝酸盐等,防止污染和误食。

动物性食物蛋白质含量高,容易发生腐败,应特别注意低温储藏。一般低温储藏分为冷藏和冷冻。常用的冰箱冷藏温度是 4~8℃,冷冻温度为 -23~-12℃。

新鲜蔬菜若存放在潮湿和温度过高的地方容易产生亚硝酸盐,腐烂后亚硝酸盐含量更高,所以也有必要将其存于低温环境并尽快食用。但是,有些食物是不适宜冷藏的,如热带水果(香蕉、荔枝、火龙果、芒果等)在冰箱冷藏,会有冻伤的表现;黄瓜在冰箱放置三天以上表皮会有水浸状表现,失去原有风味;一些焙烤食品(如面包等)在冰箱放置时间过长,会逐渐变硬或变陈,影响食物的口感和风味。因此上述食物尽量现买现吃。

烹煮好的食物也应尽快食用。如果需要存放 2 小时以上,特别是在气温较高的夏、秋季节,应将存放温度控制在 60℃以上或 5℃以下,以减慢微生物的生长速度,防止致病菌的大量繁殖,冰箱不要塞太满,冷空气需要足够的循环空间来保证制冷效果;生、熟食物别混放,熟食在上,生食在下;剩饭菜在冰箱中存放后尽快吃完,重复加热不能超过一次;定期检查冰箱,发现食物有变质腐败迹象要马上清除;定期清洗冰箱,擦洗冰箱内壁及各个角落。

食物储存怎么做?

冷冻食品也应注意饮食卫生

冷冻条件下大多数微生物处于休眠状态,因此食品冷冻能保存 / 保鲜较长时间。考虑到有些微生物在低温环境下也可以存活繁殖,建议冷冻食品在家储存时,应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尽快食用;冷冻散装食物时可分成若干小包装,每次食用一份,避免反复冻融,增加食品安全风险。冰箱储存肉类的适宜时间见下表,冰箱储存食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冰箱储存食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在超市 / 市场选购冷冻冰鲜食品时,可佩戴一次性塑料袋套挑选,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如果网购境外冷冻食品,也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给外包装消毒后食用或保存。

俗话说病从口入,如果成为一名公共营养师,可以关注家庭的营养健康,对于一个家庭的健康,减少疾病的发生比例,作用也是非常大的。用一句夸张些话说,就是“一人学营养,全家都健康”。即使不是为了就业,也可以学习营养知识,成为一名公共营养师看完公共营养师这么多的优势,是不是心动了?快看看如何报考吧,早报考早取证哦~

营养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新鲜食材怎么选?食物储存怎么做?学会这些,每天都吃新鲜的!"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公共营养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的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