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医养生】秋分时节如何养生?

《春秋繁录》记载“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天文学上把秋分作为夏季的结束和秋季的开始。秋分养生应守阴阳平衡之道,做到“谨察阴阳之所在,以平为期。中医遵从道家思想,提倡“天人合一”,注重四季养生,那么秋分如何养生呢?

1.入秋分,昼夜衡     

秋分到了,标志着我们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气候——干季。这个气候的特点以干燥为主,干季的前期为暖燥,后期是冷燥,而且气温是逐渐变冷。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团,已经有了一定的势力。此时,在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到22℃以下,全国大部分地区雨季已结束,凉风习习,秋高气爽,风和日丽。

2.睡宜早,神自清

中医学提倡根据四季阴阳的变化,调整、调节人的作息规律和身心活动,并总结出了“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四季调神原则,达到与天地同步、和谐共振也就是所谓的“天人合一”的效果。秋分之后,人们应该改变在夏天养成的晚睡早起的习惯,尽量早睡早起,并且为冬天的早睡晚起打下基础。那么,几点睡觉才算是早睡呢?

在古代,人们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戌时,也就是晚上7点到9点被称为黄昏;亥时,也就是晚上9点到11点被称为“人定”。《孔雀东南飞》里面有这样两句诗:“奄奄黄昏后,寂寂人定初。”人定,就是说人应该安定下来,准备睡觉了。古语说“知止曰定”,知道停止才叫定,也就是说,在晚上9点以后,人们就应该准备入睡了。在春夏的时候,人可以晚睡,可以在将近11点的时候去睡觉,睡得晚一点没关系,那么在秋冬以后,人就应该早一点大概在9点钟就开始准备入睡了。

按照中医学的理论,无论春夏秋冬,人再晚睡也不能超过晚上11点子时。这样第二天醒来,会觉得很清爽、很解乏,也就是说,人的新陈代谢会达到最好的效果。

3.防凉燥,宜滋润

凉燥咳嗽是燥而偏寒的类型,发病时怕冷,发热很轻,头痛,鼻塞,咽喉发痒或干痛,咳嗽咳痰不爽,口干唇燥,舌苔薄白而干凉燥,虽不是大病,但如果不及时防治,病邪便会深入,病症会加重。要防止秋燥伤肺,从饮食方面调节,应以清润、温润为主,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雪梨,甘蔗等食物。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由于气候干燥,应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如葱,蒜,姜,茴香,辣椒等,要适当多吃,如柑橘,山楂,苹果,梨,葡萄等新鲜水果,做到“少辣多酸”。还可以多喝温水,淡茶,豆浆,乳制品,果汁等饮品,达到益胃生津的目的。老年人体质弱,可采用晨起食粥法,如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等。

4.适寒温,护肠胃

秋分以后气候渐凉,是胃病的多发季节,中医认为,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而出现反酸,胃胀,腹泻,腹痛等症,或使原来的胃病加重,所以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适当增添衣物,夜晚睡觉盖好被子,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和旧病复发。胃病患者,秋季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预防胃酸侵蚀胃粘膜。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口,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

5.稳情绪,健身心

中医认为,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的发生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精神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应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劳累和殃及胃病的康复,肠胃病人要结合自身的体征,适当适度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心身健康。

现代社会,已经是各行各业的普遍趋势,有加持不仅能让客户更加信任你,也是升职加薪的重要依据!医学教育网特推出中医推拿按摩师、中医灸疗师以及中医健康管理师热门课程,课程优良、365天不限次学习、随时随地学起来!想要学习新技术,快速提升自己吗?快来点击下方图片购买课程吧!

519320

(点击上方图片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中医养生】秋分时节如何养生?”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