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 正文

家人有甲状腺疾病,日常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甲亢、甲减都需要长期服药,甚至终生服药。

这导致很多患者都会把病情看得过重,有很大的思想包袱,对病情不利。但也有部分患者,反倒「看开了」,不按医嘱服药,有一顿没一顿地服用治疗药物,饮食、生活方面也不注意,这样也不好。

对于这些问题,医生也鞭长莫及,还需要和患者朝夕相处的家属亲人多加劝阻、监管。

作为家属,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帮助。

放松心情

精神压力过大会加重甲亢的病情。因此,协助医生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帮助患者正确认识目前所患的疾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包袱,放松心情更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日常生活中,家属要给予患者更多的理解,尽量避免让他出现较大的情绪波动。

有问题早发现

生活中,和患者一起学习疾病相关的知识,可以及早发现症状加重的表现。

了解正在服用的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若患者出现任何不适,可以及时送医就诊。

「陪伴」很重要

➊ 督促定期复查

尤其是刚开始服药阶段,药物对病情的作用影响较大,需要定期复查确定最佳剂量。而药物的副作用也多发于刚服药的阶段。

通过定期复查,可以确定药物剂量是否合适,是否有不良反应发生。

➋ 提醒按时服药

就像吃饭一样,一顿不吃饿得慌,经常不规律吃饭,胃也要闹点小毛病;不规律服药同样会对身体带来损害。

➌ 规律的日常生活

让患者多注意休息,不要过于劳累,同时选择适合患者的饮食结构,保证充足的营养。

患者不能吃的东西,尽量少出现在他眼前,诱惑「犯罪」,同时戒烟限酒,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

在确诊甲状腺疾病时,医生经常嘱咐要忌碘饮食或低碘饮食或适碘饮食。但病友们往往听得很糊涂,存着一肚子疑惑。

碘和甲状腺是一对亲密的朋友。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需的原料。朋友相处,需要把握分寸,多一分、少一分都容易产生矛盾。

519320

(点击上方图片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家人有甲状腺疾病,日常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