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 正文

降血压必须了解的 8 个真相

对很多人来说,高血压已经是熟悉的「老朋友」了。

在中国,每 10 个成年人中就有将近 3 个高血压患者,而这些高血压患者中,能把血压控制在正常水平的不足 20%,全球每年由高血压并发症导致的死亡病例高达 940 万例。

这么多人血压控制不好的最主要原因是网上各种降压谣言偏方满天飞,一不小心就会掉入降压误区,才让高血压有机会变成摧毁身体的洪水猛兽。

今天,小编梳理了 8 个降血压路上的常见误区,转发到家族群,一起科学降压不踩坑。

01谣言:高血压没症状就不用治。

真相:高血压就算没有头痛、头晕等症状也一定要治疗,不治疗可能会引发致命性并发症。

很多人认为高血压没有明显症状就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其实高血压一直在悄悄破坏身体的各大器官。

长期高血压是冠状动脉疾病、中风、心脏衰竭、慢性肾脏病等病症的主要危险因子,数据显示,收缩压每增加 10 毫米汞柱,脑卒中风险会增加 53%,致死性心肌梗死风险会增加 31%。

因此,一旦查出高血压就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早期、轻度的高血压可能只需要改变生活方式,比如低盐低脂饮食、减肥和加强锻炼,就可以取得满意的降压效果。

而其他较严重的高血压病患者必须及时采取药物治疗,根据自身情况确定降压目标,进行多因素全方位的治疗。

02谣言:食疗降压比吃药更好。

真相:饮食会影响血压,但单纯凭借食疗并不能有效控制血压。

对于确诊高血压的患者,都要求进行严格的饮食管理,尤其是低盐饮食以及高钾饮食,这些调整均能一定程度降低血压。

但是网上广泛流传的「芹菜降压」、「木耳降压」、「洋葱降压」等等,虽有部分动物试验研究支撑,但并未在人的身上证实,显然缺乏循证医学证据。

如果盲目相信并寄希望于这些降压的「食疗措施」而延误药物治疗时机,就等于是放任高血压对自身各脏器造成损伤,反而会带来不良后果。

要想安全有效地控制血压,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配合饮食调整、加强锻炼以及选用合适的降压药来进行治疗。

03谣言:高血压饮食少吃盐就行。

真相:低盐饮食中的盐指的不只是食用盐,还有各种含有钠元素的「隐性盐」。

在解释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了解为什么高血压需要低盐饮食。其实低盐饮食里的关键点并不是低盐而是低钠。

食盐中的钠进入人体后,很容易被吸收到血液中,当血液中钠含量升高后,会影响血液的渗透压从而增加血容量,血压就会随之升高。

很多人在听说血压高要采取低盐饮食之后,炒菜放盐确实少了,但是取而代之的是放了超级多的酱油、耗油等调味品,这样一来,虽然盐用的少了,但是钠元素的量却一点没少,也就对控制血压没有任何帮助。

真正的低盐饮食需要做的除了少放盐以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所有高钠含量的调味品都要控制用量,如酱油、蚝油、番茄酱等。如果觉得这样炒菜太寡淡没胃口可以多用天然调味料,如葱、姜、蒜、胡椒、柠檬等。

少吃加工、腌制的肉类、蔬菜,比如咸菜、腐乳、火腿等。

多吃蔬菜和水果,每天至少吃两个拳头一般大小的水果,一斤蔬菜。

04谣言:降压药应该定期更换。

真相:降压药没有成瘾性,不能频繁换药。

因为降压药是一种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经常会有人担心一直吃同一种药会不会上瘾、会不会在体内累积药量发生严重不良反应、会不会产生耐受性等问题。

这里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医生在最开始为你选择药物时,都是根据是否有合并症、药物的疗效、长期用药的承受能力等多种因素,综合评估后选择了最适合你的降压药物。这样的情况下,更换药物反而会影响血压的有效控制。

但是如果你在长期用药后,出现了明显的不良反应,或者发现降压效果不如之前好了,就需要及时与医生沟通,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调整用药方案。

05谣言:降压药效果不好就加量。

真相:擅自改变药量可能会导致严重不良反应。

很多人认为降压药都吃了好几天了,血压还没有降到正常水平就是降压药的效果不好,但实际上现在被广泛使用的降压药都属于长效药,这类药大多数都需要在连续服用 2~4 周后才能达到最大疗效。

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擅自改变用药量,不仅不会帮助你更好的降压,反而可能会因为药物服用过量而出现低血压的情况,严重情况下,低血压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所以遵医嘱规范用药至关重要,千万不能随意加量。

06谣言:血压降下来就可以停药。

真相:大部分人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

大部分高血压都是原发性高血压,这类高血压不能明确判断血压升高的具体原因,可能由遗传、环境、生理因素、精神等多种因素造成,是一种长期的慢性疾病。

服用降压药是为了控制血压在稳定水平,避免波动的血压对心、脑、肾等器官造成损伤,因此,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以达到长期控制平稳血压的效果。

自行停药可能会导致血压再次升高,由此造成的血压波动会对身体带来更严重的危害。如果你的血压已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稳定,不要自行停药,可以咨询一下医生,看能否减少药量。

07谣言:电子血压计越贵越准。

真相:电子血压计的准确度与价格没有直接关系。

电子血压计因为使用起来更方便,几乎已经成为高血压人群的必备工具,但是经常会有人担心自己买的血压计不准,其实只要选择了可靠的电子血压计,在正确的测量操作下,完全不需要担心结果会不准确。

在选择电子血压计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通过欧美认证的、标有 ESH、AAMI 或 BHS 字样的血压计。

肥胖或者特别瘦的人,买血压计时应根据自己的手臂粗细进行选择,否则瘦人用普通血压计测量血压值可能会偏低,而胖人用普通血压计测量血压值可能会偏高。

血压计一般一年需要校准一次,购买的时候注意询问厂家是不是提供校准服务。

08谣言:血压降得越低越好。

真相:血压降得太快太低可能有生命危险。

高血压患者降压治疗的目的并不是一定要将血压降到某一确定的数值,而是通过降低血压,有效预防或延迟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的发生,有效控制高血压的疾病进程,进而预防高血压急症、亚急症等重症高血压的发生。

而且如果短时间内血压下降太快,降得太低,会使得血压产生大的波动,反而可能会加大脑中风等疾病的风险。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血压不是越低越好,降压更不是越快越好。一般的高血压患者,应将血压(收缩压 / 舒张压)降至 140 / 90 mmHg 以下。

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的收缩压应首先控制在 150 mmHg 以下,伴有肾脏疾病、糖尿病,或病情稳定的冠心病或脑血管病的高血压患者,需要根据个人情况由医生制定降压目标,一般可以将血压降至 130 / 80 mmHg 以下。

降压是一场持久战,只有走出降压误区,掌握科学正确的降压方法,才有可能打赢这场「战役」。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降血压必须了解的 8 个真相”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养生保健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