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 正文

【健康养生】寒冬时节要注意脑中风疾病

现阶段,脑中风已成为我国居民的第三位死亡原因,仅次于恶性肿瘤和心脏病。据此估算,全国每年新发中风患者约为200万例,每年死于中风的人数为150万-200万。今年入冬以来,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受寒潮天气影响,气温呈断崖式下跌,诱发脑中风的气象风险升高。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格外小心,防患于未然。

中风急症因何来?

中风,学名为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事件。脑中风是因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者血管阻塞而使血液不能流入大脑,从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分为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无论是缺血性中风还是出血性中风,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脑组织损害,产生多种多样的神经精神症状,严重者甚至危害生命。很多人即使痊愈后,仍会留下后遗症,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作为危害公众健康的“头等”大敌,人们一定要高度警觉和重视,从源头上遏制中风的侵袭。从中医角度看,中风是由于正气亏虚、饮食不节、情志过极、劳倦内伤等四大症结所致,继而引发气血逆乱,促使风、火、痰、瘀勾搭连环,兴风作浪,导致脑脉痹阻或血溢脑脉之外,最终演变成脑中风。其临床主要表现为突然昏倒、不醒人事、口眼歪斜、言语不利、半身不遂、肢体无力或不灵活、行走不稳、剧烈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等,轻者偏身麻木,腿脚不听使唤,严重者终生与轮椅为伴。

哪些人群易中招?

临床上,哪种人群更容易罹患中风呢?首先从性别看,我国居民中风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在农村和城市地区均为男性多于女性;男女中风患者人群的平均发病年龄分别为65.5岁和67.6岁。产生这种差异的原因,可能跟男性更喜欢抽烟、酗酒,过食肥甘厚味等不良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而在80岁及以上的年龄段,女性中风反超男性。

与此同时,目前中风患者呈年轻化趋势。根据黑龙江省的一项调查显示,40岁以内的人群中风发病率是南方省份的5至6倍,为北方其他省份的2至3倍。这是由于现在的青年人大都有着相同的生活环境和习惯,如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工作竞争激烈、经常熬夜、长期用电脑或手机、经常吃外卖或高热量的快餐食品、有烟酒嗜好、体态普遍偏胖和缺乏运动等。

根据我国脑血管疾病的地理分布调查,除西藏自治区外,大部分省份的脑中风发病规律呈北高南低、东高西低的态势。专家学者在关于气候变化与神经系统疾病的研究中发现,在低温冲击下,脑中风的患病率大大增加;同时环境温度的剧烈变化与脑卒中的死亡率息息相关;气温适宜地区脑中风死亡率最低,而严寒地带的死亡率明显抬升。此外,中风的发作还有季节性和时间段的特点,即冬季远高于夏季;清晨至中午为发病最高峰。

临床救治重时效

临床上,在中风突如其来的6小时内(最好在4.5小时内),被称为抢救的“黄金时间”。在这个救援时间窗内,患者必须及时动手术或进行溶栓治疗,以免落下残疾,甚至死亡。从经验看,中风早期通过针灸干预疗效好,尤其对肢体运动、语言、吞咽等功能的康复意义重大。这是因为在缺血后立即给予针灸刺激,能使局部脑血流量显著增加,促进缺血组织局部提升有效血供,以对抗供血不足造成的脑损伤;同时,在缺血后再灌注期施行针刺,有助于改善脑组织供血、供氧情况,显著减少脑梗死面积,保护神经功能不被进一步损害。

需要强调的是,对于中风,预防远远重于医治。中风病的危险因素分为可干预性和不可干预性两类,前者包括年龄、性别、种族、遗传等,这些是与生俱来的,不能被改变;而后者包括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血脂异常及吸烟、酗酒、肥胖、情绪应激等,通过人为干预,此类问题完全有望获得解决。以高血压为例,作为脑出血、脑梗死最残酷的无形杀手,血压越高,患中风的概率就越大。只有给狂飙的血压套上“笼头”,才能防中风来犯。一项中国老年高血压患者收缩期高血压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结果显示,随访4年后,降压治疗组比安慰剂对照组的死亡率降低了58%。

五大基石需筑牢

在这里,忠告读者朋友,一定要重视筑牢健康的“五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治疗慢病。具体来说,首先要定期监测血压,限制食盐的摄入量,降低膳食中的脂肪含量。每天盐的摄入量应少于6克,过多食入钠盐、脂肪和胆固醇,极易埋下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其次,高血压患者应坚持服用降压药,把血压调控在140/90毫米汞柱之下。第三,规律适度的体育锻炼必不可少。有氧运动可增强心脏功能,增大脑血流量,改善微循环,还能保持理想的体重,不给中风可乘之机。第四,戒烟限酒,杜绝吞云吐雾、无酒不欢的不良嗜好。吸烟是缺血性中风和蛛网膜下腔出血确切的独立危险因素。研究表明,饮酒量和缺血性中风的发生风险呈正比,少饮可降低中风的概率,而狂喝滥饮则会使中风不请自来。

最后,告诫,平时要注意保持心情愉悦,主动适应客观环境,采取积极措施调整劣性情绪;同时避免劳累,注重增强体质,平衡心态,颐养正气,以提高抗病能力及抗应激能力。对于已发病及伴有后遗症的人,切勿急于求成,应着眼于预防中风卷土重来,做到“不追于既逝之后”,避免中风致病因素的再次侵害。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预防“治未病”来及时抑制疾病的发生,通过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及辅助运动来强身健体。最好治疗疾病的方法就是在疾病发生之前降低其发生的概率。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为自己及家人制定健康科学的养生方案,还可以从事此行业进行变现。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

中医健管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健康养生】寒冬时节要注意脑中风疾病”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健康管理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