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 > 辅导精华 > 正文

腹膜生理功能都有哪些

腹膜生理功能都有哪些?这是在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医学教育网整理了相关复习资料,供大家参考:

①滑润作用

腹膜是双相的半渗透性薄膜,经常渗出少量液体以滑润腹腔。

②防御作用

腹膜是人体浆膜中抗感染最强的一部分,当细菌和异物侵入腹腔时,腹腔渗出液中之大量吞噬细胞将其吞噬包围和吸收,大网膜的防御作用尤为显著,可将感染局限,防止感染扩散。

③吸收作用

腹腔的强大吸收能力不但能将腹腔内积液、血液、空气,徽小颗粒和细菌,电解质、尿素等很快吸收,也可以吸收毒以减轻对腹膜之刺激,但大量毒素被吸收时可导致中毒性休克。腹腔上部腹膜的吸收能力比盆腔腹膜的吸收能力要强。

④渗出与修复作用

在腹膜炎时,腹膜可渗出大量液体,蛋白质和电解质,起到稀释毒素和减少对腹膜刺激的作用,但渗出量太大时可引起水与电解质失调。炎性腹水中蛋白质含量在2.5克%以上,可出现低蛋白血症。渗出液的性质因病因而异;例如外伤引起的渗出液多混有血液。胃肠穿孔的渗出液中含有脏器的内容物。链球菌感染的渗出液为稀薄之浆液性液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厌氧菌感染之渗出液中有一种特殊臭味。在炎性渗出液中还含有异物和破碎组织等。其中的纤维蛋白沉积可在病变周围产生粘连,防止感染扩散并可修复受损之组织,但也是导致粘连性肠梗阻之重要原因。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外科主治课程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