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护士资格证考试

护士考试其他信息

护理管理学概论

2015-11-05 17:13 来源:医学教育网

护理管理学概论:

一、护理管理的概念和任务: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给护理管理的定义是:“为了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系统地利用护士的潜在能力和有关其他人员、设备、环境和社会活动的过程。”我们给予护理管理的定义是:护理管理者运用管理学的原理和方法,通过计划、组织、人员管理、领导和控制的管理过程,协调人及其他资源,提高护理质量的工作过程。

二、护理管理的意义及特点:

(一)护理管理的意义:

护理管理是现代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管理的水平是医院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科学的护理管理是提高护理质量的保证。在提高护理质量方面,管理与技术是相辅相成的,二者缺一不可。

(二)护理管理的特点:

1.广泛性:广泛性表现在护理管理范围的广泛和参与管理的护理人员的广泛。护理管理的范围包括组织管理、人员管理、业务管理、质量管理等。参与护理管理的人员包括护理管理者以及各个部门各个班次的护理人员。

2.综合性:护理管理学除具有管理学的特点外,还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医|学教育网整理。因此,护理管理既要综合利用管理学的理论和方法,又要考虑护理工作的特点和影响因素。

3.独特性:现代护理学已经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士的角色也由过去单纯的执行医嘱、协助医生进行诊断治疗,发展成为独立的进行护理诊断和处理人们现存的和潜在的健康问题。

三、护理管理的发展趋势:

(一)管理思想的现代化:

综观近几年管理学的发展,管理思想的转变主要表现在:

①从重视工作、操作实施过程管理向不同层次、多元化管理转变;

②从一维分散管理向系统管理转变;

③从重视硬件管理向重视软件、信息管理转变;

④从定性或定量管理向定性与定量结合的管理转变;

⑤从经验决策向科学决策转变;

⑥从短期行为向社会的长期目标转变;

⑦从守业管理向创业管理转变;

⑧从重视监督管理向重视激励因素转变;

⑨管理人才从技术型的“硬专家”向“软专家”转变;

⑩从博采西方管理理论向创建我国科学管理理论转变。

……

请点击查看:http://bbs.med66.com/forum-267-155/topic-2080085.html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正保妇幼课堂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