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护理管理学冲突

2015-12-07 14:56 来源:医学教育网

护理管理学冲突:

一、冲突概述:

(一)冲突的概念:

冲突是由于某种差异引起的对立双方在资源匮乏时出现阻挠行为,并被感觉到的矛盾。人与人之间由于利益、观点、掌握的信息和对事件的理解存在差异,有差异就可能引起冲突。因此冲突这一概念包括三层含义:

①必须有对立的两个方面,缺一不可;

②为取得有限的资源而发生的阻挠行为;

③只有当问题被感觉时,才构成真正的冲突。

(二)冲突观念的变迁:

1.传统观点:在20世纪40年代之前,传统的观点占优势地位,这种观点认为:所有的冲突都是不良的、消极的,它是组织功能失调的结果。它常常作为暴乱、破坏、非理性的同义词。冲突是有害的,应该采取各种方法尽可能避免。

2.人际关系观点:20世纪40年代末至70年代中叶,人际关系观点在冲突观点中占统治地位。人际关系观点认为:对于所有组织来说,冲突都是与生俱来的。由于冲突不可能彻底消除,有时它还会对组织的工作绩效有益,组织应当接纳冲突,使之合理化。

3.相互作用观点:这一观点认为,融洽、和平、安宁、合作的组织容易对变革的需要表现出静止、冷漠和迟钝医|学教育网整理。因此,该观点鼓励管理者维持一种冲突的最低水平,这能够使组织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善于自我批评和不断创新。

(三)冲突的分类:

1.根据内容划分:可分为目标冲突、认知冲突、感情冲突和程序冲突。

2.根据影响划分:可分为建设性冲突与破坏性冲突。建设性冲突是指冲突双方目标一致,由于手段(方法、途径)或认识不同而产生的冲突,这种冲突对组织效率有积极作用;破坏性冲突是由于双方目标不同而造成的冲突,这类冲突具有消极或破坏性作用。

3.根据范围划分:可分为人际冲突、群体冲突和组织间冲突。

……

请点击查看:http://bbs.med66.com/forum-267-155/topic-2098608.html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