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护士轮转培训制度

2015-12-29 09:59 来源:医学教育网

护士轮转培训制度:

1.培训目标:

重点培训“三基”(即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工作中要求了解各种工作职责与程序,熟练掌握基础护理操作技术,了解专科护理理论与技能。

2.具体要求:

安排轮转。护士长要经常组织召开新护士座谈会,了解其工作情况有何困难,并对其工作进行评议,以求不断克服缺点,尽快成长。

(1)新护士进院前,必须接受护理部组织的“岗前教育”和服务规范训练。各科室由护士长做好环境、规章制度与各类工作职责的介绍。

(2)护士长应结合每个护士制定出具体培训计划。

(3)护士毕业后第一年为试用期,须加强临床护理实践,以临床护理工作为主,获得护士执业资格证后方可独立完成工作。

(4)参加护理部及所在科室组织的各项业务学习。

(5)新毕业的护士应不断加强自身素质修养(包括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身体素质)。

(6)工作时,要仪表端庄、态度和蔼、工作认真、遵守劳动纪律、服从领导指挥、尊敬教学老师、勤奋好学、搞好团结。

(7)年终时,由个人写好总结,所在科室给予考核并签署意见,经各科及护理部批准后方可转正。

二、毕业后1~5年护士的培训:

1.培训目标:

(1)具有熟练的基础护理技能。

(2)熟悉各专科护理理论、护理要求及护理技术。

(3)掌握各专科治疗仪器(如心电图机、除颤器、起搏器、人工呼吸机、腹膜透析装置、监护仪、输液泵等)的操作方法。

(4)掌握各专科疾病的病情观察要点。

(5)掌握各专科疾病的主要治疗药品的给药方法、常用剂量及毒性反应。

(6)巩固和提高英语水平,要求掌握医学术语、各专科用药的英语名称及简单的专业英语会话。

2.培训方法:

(1)安排工作计划:以临床护理为主,熟悉各岗位工作的职责与程序。

(2)实习基础护理操作:如晨、晚间护理、口腔护理、表格书写等操作。

(3)实习专科护理技术操作项目:

①护士长有计划地安排护士实习机会,并在操作前组织讲座与示范。

②护士每次操作后要登记考核表,由护士长或教学老师检查完成情况,并签名。

(4)理论考核:

每年按护理部的部署,组织基础护理操作考试、专科理论知识与技能考试等。护理部将各项成绩分别记入各护士的个人档案内。

科室:

1每月一次。

2由护士长根据科室理论学习内容出题,护士以笔答的方式回答

3护士长将考试成绩记入科室护理人员档案内。

(5)记录工作表现与病人反应:

①对政治素质诸如服务态度、仪表、组织纪律、团结互助精神、出勤情况、病人反应等都记录于考核表内。

②调离本科时,除将在科内的各项考核登记转至下一科外,还要做出自我鉴定。

三、对护师的培训:

1.培训目标:具有综合护理能力和专科护理技能(如监护、康复等),属于定向培养。可结合工作需要与个人特长,使之发挥教学、科研或管理才干,达到主管护师的任职水平。

(1)具有较坚实的基础医学理论和专科理论知识及熟练的护理技能。

(2)熟悉对重危病人的观察方法,并掌握急救技能。

(3)掌握本专业新知识、新技术,能运用护理理论、技术和护理程序,对病人进行身心整体护理。

(4)具有一定的护理管理、预防保健及教学的能力。

2.培养方法:

(1)所在科室多安排参加危重病人抢救的配合工作,做好抢救记录,并不断总结抢救经验。

(2)担任护生及进修护士的带教工作。

(3)参加护理科研课题设计及完成工作。

四、对主管护师的培训:

1.培训目标:

(1)具有坚实的基础医学理论并精通专科护理理论及技术,能解决本科护理业务上的疑难问题,指导重危、疑难病人护理计划的制订与实施,不断更新知识,能在管理、教学、科研中发挥骨干作用(如担任护士长以上行政领导工作、护理学术组成员、科研课题的负责人等)。

(2)具有课堂教学、编写教材及临床带教能力,能组织本科各病房护理会诊、护理查房及参加全院性护理会诊。

(3)能写出一定水平的论文。

(4)逐步达到副主任护师的任职条件。

2.培养方法:

(1)护理部组织系统讲课,聘请院内外专家讲授新业务、新技术及各科新进展。并有计划地安排讲授各科常见病预防、治疗、康复、护理等知识。

(2)每年写出1-2篇护理经验总结性文章,凡有文章在杂志上发表者,年终予以奖励。

(3)每月结合院内及科内的学习内容进行考试,并将成绩记入个人技术档案。

五、副主任护师及主任护师的培训:

1.培养目标:

(1)在护理部领导下,能够负责指导全科护理、科研、教学工作。

(2)指导本科疑难病人护理计划的制订、组织指导疑难病例的护理会诊及危重病人的抢救和本科护理学术讲座。

(3)组织并指导主管护师的查房,并担任主讲,以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

(4)了解国内外本科护理的发展动态,努力引进先进的技术用于临床实践,从而发展护理学科。

(5)拟订教学计划,编写教材,胜任本科生及大专生的讲课与临床带教工作医|学教育网整理。

(6)组织制订本科护理科研计划和监督实施,并写出较高水平的科研论文或译文。

(7)向护理部主任提出对全院护理工作的领导、护理队伍的建设、业务技术和组织管理等各方面的意见。

2.培养方法:

(1)安排病房的护理查房,并指导主管护师组织的查房,以不断提高护理水平。

(2)组织主管护师的业务学习,拟订教学计划、编写教材、并负责讲授。

(3)负责组织本科护理学术讲座和护理病案讨论。

(4)负责或参与本科生、大专生的护理教材编写、课堂讲授及临床带教工作。

(5)协助护理部做好主管护师与护师的晋职、晋级的业务考核工作。

(6)参与市内医院评审护理论文,以及新业务、新技术的成果鉴定工作。

(7)参加护理部安排的院外学习。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