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手机站

登录/注册

护士平均寿命

2016-01-11 11:21 来源:医学教育网

护士平均寿命:

特殊的工作性质由于护理工作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工作性质决定了与患者及家属密切接触,护士既要完成平凡、琐碎、繁重的护理工作,又要与患者、家属、探视人员打交道,经常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和长期紧张的脑力劳动,使护士长期精力透支。

特殊的工作环境:

医院是一个充满焦虑、变化、沟通障碍的场所,护士长期工作在充满“应激源”的环境中[1],每天接触不同性格、脾气、知识、经济背景不同的患者与家属,应对患者喜怒哀等情绪变化,既要处理各种治疗护理等常规工作,还要处理各种应急突发事情,感受生死离别的情感冲击;职业暴露的风险,工作中经常接触各种致病因子,如细菌、病毒、放射线等威胁,以及拥挤的空间和不良的空气,遭受疾病的侵袭等不良环境。

职业压力的风险:

护理工作是与人的生命息息相关的工作,每天面对着变化多端的病情,不确定因素多,隐匿性的风险大,护士必须及时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随时做出反应,否则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唯恐工作中出现差错事故,使护士心理状态高度紧张。

社会心理压力:

护理工作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与各种人打交道,如医护、护护、医技、药技、后勤、职能等相关部门,如不能妥善处理,就会陷入人际关系的困境,直接影响护士的身心健康,尤其是护患关系,由于许多患者及家属不理解护士的工作性质,遇到不解的问题不能客观地理解,情绪过激,甚至殴打护士的事件时有发生。如河南洛阳一医院患者家属非法拘禁护士、深圳山厦医院医护人员戴头盔上班等,充分说明了医患关系紧张程度。在高压的工作状态下,使护理人员的身心更加紧张、疲惫。

知识更新的压力:

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给护理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挑战,新技术、新业务、新设备应用于临床,要求护士必须掌握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各级医院对护士学历层次的要求,也促使着中专护士学大专、大专护士学本科,再加上护理继续教育、三基训练、晋升考试、进修学习等各种形式的考核,使护士一生中都在接受各种形式的考核,护士既要完成日常繁重的护理工作,还要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培训、自学,长期处于高压的状态。

社会地位低下,价值得不到认可:

人们常认为护士是医生的助手,部分医院存在着重医轻护,护士的价值得不到认可,还存在着晋升难,工资待遇低,外出进修学习发展的机会小,造成护士心理不平衡,产生心理压抑,自卑、失望、焦虑等情绪,直接影响护士的心理健康。

护理人力资源不足:

护理人力资源的配置和使用不科学,护理人力超负荷工作、身心疲惫,国内外的研究表明,长期以来,护理人员严重缺编,各级医院的护理人力绝对或相对不足,再加上护士的岗位职责定位不清,护士不仅要完成属于护理范围的事,还要承担领药、领取物品、催费、外出陪护检查等大量的非护理工作,更加重了护理人员的工作负担,使护理人员的身心压力更大。

护士,是指经执业注册取得护士执业证书,依照本条例规定从事护理活动,履行保护生命、减轻痛苦、增进健康职责的卫生技术人员。护士被称为白衣天使。护士一词来自钟茂芳1914年在第一次中华护士会议中提出将英文nurse译为“护士”,大会通过,沿用至今。工作时必须脱下便服穿护士服。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